游客在巨大的洞穴入口拍照。游客在巨大的洞穴入口拍照。
洞内石柱,有人说像象腿,有人说像牙齿。洞内石柱,有人说像象腿,有人说像牙齿。
这条大腿粗吧,10个人都抱不拢来。这条大腿粗吧,10个人都抱不拢来。
大白天也可看到洞内成群的蝙蝠。大白天也可看到洞内成群的蝙蝠。
传说中的观音岩。传说中的观音岩。
洞外峭壁。洞外峭壁。

  “三元潭不仅有巨型洞穴,还有巨型洞穴群,听说好看得不得了!”近日,这条消息随着常德几位摄影家和旅游达人的传播,像长了翅膀一样,立刻引“爆”了微信朋友圈。

  三元潭位于桃源县茶庵铺镇,对于茶庵铺,大家都非常熟悉,它是著名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大叶茶的原产地。三元潭村是茶庵铺镇的大叶茶重点村,与镇上相距不到3公里。

  从茶庵铺出口下长吉高速,过新修的三元潭大桥,我们沿一条宽达5米的水泥路直达观音岩下。观音岩是一座具有明显丹霞地貌特征的山,四面悬崖绝壁。

  三元潭洞穴群就分布在观音岩周边约10平方公里的山岭之间。在当地村干部和热心村民的帮助下,我们历尽千辛万苦,花了4天时间,才走了13个洞穴,还有一些没有到达。

  这些地理学上的洞穴,当地叫岩屋,有的地方也叫岩壑,桃源各地都有分布。黄石、理公港、牛车河一带属喀斯特类洞穴,已基本形成了洞。而沅江流域的漳江、郑家驿、剪市、泥窝潭、夷望溪、观音寺属于丹霞类洞穴。本质还不是洞,只能叫岩壑。

  三元潭洞穴的奇在于两个方面,一奇是洞大。最大一个洞叫万福洞,面积约有5000平方米,最高处达30多米,内有石柱、石缝、石廊、石坑等,成千上万只蝙蝠居住其中。洞沿有多股清澈的水线住下滴。洞口有一半被花草树木所遮挡,大多数时间,洞内是见不到阳光的。许多青藤爬进了洞内,行进其间,略不小心,就有可能会绊你一个大跟头。听村民说,历史上曾有军队在此洞穴造过兵器。抗日战争期间,村民们常跑到这里面躲鬼子。新中国成立初期,村里没有大礼堂,这里曾是群众大会的主会场。一个村的村民还站不满洞穴的一只角。干部讲话也用不着麦克风,里面的回声比麦克风放大的效果还要好。二奇是洞多,沿着这条冲进去,接连便有此等规模的洞穴5个,反面还有3个,形成了一个密集的洞穴群。

  除了洞穴外,这里还有许多奇特的丹霞地貌景观,如狮子岩、韭菜岩、和尚岩、青龙山、白虎山、麒麟山等,体貌各异,姿态万千。春天,山间开满各色的野花,还有鲜嫩的山竹笋和各种野菜。山下全是满眼新翠的茶叶绿。无论走到哪里,都能闻到只有春天才有的花香或者草香味。山岭、水库、茶园、村庄、河港,展现在面前的就是一幅完美的田园山水画。

  三元潭,就像一位静待闺中的姑娘哦。

  周桂成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