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网讯(记者 吴紫欣 实习生 张拉 文/图)5月22日下午,2019年常德市药品科技活动周“药品检验公众开放日”活动在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举办,来自紫桥小学的师生代表、家长代表等30余人共同走进“实验室”,亲身零距离体验了药品检验公众开放日活动的全过程。

互动环节,学生们积极参与。互动环节,学生们积极参与。
学生们参观小白鼠。学生们参观小白鼠。

  学生们参观小白鼠。

中药材标本实验室参观。中药材标本实验室参观。
众人参与理化实验。众人参与理化实验。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活动分为三个环节,伴随着现场纪念合影的一声声快门,开放日活动正式启动。合影结束后,师生与家长前往会议室观看宣传片,听取工作人员从药品及药品检验、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内服药与外用药、关注儿童用药共4方面讲解药品科普知识。活动还设置了有奖竞答环节,现场学生代表们举手竞答、积极发言,正确答出所有问题。在最后一个环节,参观者一起走进动物房和实验室,实地观摩动物房、显微鉴别实验室、中药材标本实验室、理化鉴别实验室,零距离了解了八角茴香真假辨认、显微镜下的药材粉末等药品检验检测过程。

  “太酷了,太好玩了!下次我还要来!”来自紫桥小学的学生小明在做完理化鉴别实验时看到“酚酞遇碱变红”后发出了惊叹。据该所负责人介绍,“药品检验公众开放日”活动在今年已是举办的第8年,除开迎接公众的到来,还会在社区与扶贫点开展安全用药知识的科普宣传活动。“这次的活动很有意义,小朋友对接触到的动物实验、理化实验很有兴趣。这不仅能开拓他们的视野,还能引起对安全用药的重视。”

  据了解,此次药品检验公众开放日活动由常德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常德市药学会联办,旨在进一步提升学生群体药品安全使用意识,提高学生用药安全科学素养,同时也是为切实保障常德人民用药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