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岁的刘女士是一位工作不久的白领,作为一名湖南人,刘女士每顿饭都离不开辣椒。一个月以前,刘女士嘴里开始出现口腔溃疡的症状但并不严重,做了一些简单处理的她,依旧每天 “ 无辣不欢 ”。

  五一小长假期间,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刘女士更是将嘴里的口腔溃疡抛在脑后,过了一个 “ 火辣辣 ” 的假期。却不料嘴里的泡越长越多,导致现在进食都有点困难。在长沙谷医堂中医理疗馆,经过医生仔细检查,诊断为 “ 内火旺 ”。

  谷医堂中医理疗馆医师王娟介绍,5 月 6 日立夏,“ 立 ” 在古代汉语中有开始的意思,立夏是告别春天、进入夏天的开始。夏属火应心,心主神明。立夏以后,气温升高,人们容易烦躁,好发脾气,这与心火旺盛有关,所以立夏之际要做好精神的调养,应该注意心气平和,调养心神,凡事慢一点。

  她表示,立夏以后常穿得单薄,要谨防外感,心主血脉,初夏,老年人容易出现气血不畅的现象,老年人可以晚上少量饮用红酒,以畅通气血,防止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立夏以后,天气逐渐炎热,阳气上升,人们容易出现口腔溃疡,便秘等上火的现象。在饮食方面,建议以清淡营养为原则,多吃蔬菜水果,粗粮。

  潇湘晨报记者张树波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