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利昂是大众所熟知的空调制冷剂,但极少有人知道氟利昂若使用不当也可以导致中毒。近日,在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中毒科,医生接诊了一例因吸入含氟利昂的混合性气体导致急性混合性气体中毒的病人,幸亏专科救治及时才转危为安。

  33岁的张师傅来自河南遂平,一直在株洲某冷机电有限公司从事空调安装工作。4月22日凌晨2点,张师傅要给株洲某大型超市进行空调安装,当他用乙炔焊接铜管时,由于滴漏在铺管沟内含氟利昂的制冷剂遇到高热,导致其突然燃烧,高温下产生刺激性气体向上喷出,张师傅在未做任何防护的情况下躲闪不及,吸入含氟利昂的混合气体。

  事发后,张师傅出现了呛咳、咽痛等难受症状,随即胸闷、咳嗽、气促、四肢乏力等不适接踵而至,同事见状立即送张师傅至附近医院急诊科就诊。因张师傅病情危急且当地医院不具备中毒救治条件,经株洲市120紧急转送至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中毒科治疗。

  该院中毒科接诊后明确诊断张师傅为急性混合性气体中毒(氟利昂燃烧)、吸入性化学性肺炎 。查肺部CT可见肺部大量渗出,血气分析提示中度缺氧;予以经激素及雾化治疗抗炎、抗肺水肿、改善呼吸、护胃、解痉化痰等治疗后,张师傅目前病情趋于稳定。

  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中毒科赖燕主任医师提醒,氟利昂属于有机氟聚合物,无色、无味、无毒,化学性质稳定,一般情况下对人体影响不大,但是遇到以下几种情况就可能酿成险情:首先,是遇到明火且在水汽的同时作用下,可迅速生成光气、氢氟酸、盐酸、氯气、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另一种是密闭的空间吸入大量高浓度的氟利昂,会伤害到人的中枢神经系统,使人注意力不集中,头痛、头晕、运动失调,重者将引起呼吸系统的损害,可致肺组织渗出性、坏死性及纤维化改变。有些化合物尚可损害心脏、肾脏和肝脏,甚至导致死亡。

  她表示,劳动者从事氟利昂作业工作,要注意做好呼吸防护。如不慎吸入高浓度氟利昂及有毒气体等,要立即撤离现场并至专科医院就诊。

  潇湘晨报记者张树波 通讯员梅红霞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