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真的是我的血汗钱……我已是行将就木的人,且身体状况并不好。我不想带着遗憾和怨恨离开这个世界。”

  4月28日,家住岳阳楼区三眼桥街道鲤鱼嘴社区的69岁居民李娭毑致电长江信息报全媒体,称临湘市桃林镇畈上村原村干部在其经营的餐馆就餐累计欠账10900元。其中4900元钱入账,6000元钱签订协议约定承担息钱。

  经过20多年的无数次追讨,已经入账的4900元钱终于于2018年讨到,协议承诺承担息钱的6000元钱本金加上20多年的息钱因为暂时只有一纸协议无其他证据,追讨本息遇到“天大的阻力”。李娭毑请求媒体深入了解,对接相关部门责成畈上村履行协议。

  求助人:10900元血汗钱 追讨22年

  李娭毑说,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她和丈夫在桃林镇经营一家餐馆。畈上村支村委干部常年在该餐馆消费,但很少支付现金。到1997年下半年已经累计拖欠该餐馆餐费10900元。

  李娭毑告诉记者,那时候的菜肴价格较低,一份辣椒炒肉六元钱,一份蔬菜价格只有两元。因为村里拖欠10000余元餐费,那时的她和丈夫不得不经常在外面借息钱来经营,甚至因此还耽误了孩子的培养。

  为追讨辛苦炒菜且应该得到的餐费,他和丈夫多次找到时任畈上村党支部书记李进良。

  经过反复交涉和请求,李进良书记代表畈上村支村委回应,将村里拖欠餐馆的10900元餐费分成两部分,其中4900元钱入账挂了往来;余下的6000元钱,李进良书记约定按照2分的息,承担本息,在1998年12月31日前付清,并约定如果在1998年12月31日前未能付清,逾期则利息增加两倍。

  李娭毑告诉记者,2018年12月31日之前她也对接过畈上村支村委,未能按约支付到位,随后的20多年时间里,她无数次往返于岳阳和桃林及畈上村,多次找到协议上代表村部签字的原党支部书记李进良、现任党支部书记李定良和桃林镇纪委书记等人。

  直到去年腊月29日,才从现任畈上村支部书记李定良手上讨回已经入账的4900元钱,余下的6000元钱本金和数以万元计的息钱便没了着落。

  畈上村现任支书:现有资料很难建立往来关系

  李娭毑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带着疑问,4月28日下午,长江信息报全媒体记者来到临湘市桃林镇畈上村委会,与时任和现任畈上村党支部书记的李进良和李定良见面了解情况。

  “这份协议上乙方的签名确实是我本人签的。”看到李娭毑的家人展现的协议原件,李进良非常确定地告诉记者,他回忆说,当初村里的各项工作非常繁杂,特别是计划生育等中心工作,所以经常需要到外面吃饭,李娭毑经营的餐馆就成了村委会的定点餐馆。

  10900元钱并不是1997年一年吃的,还包括了之前好几年的餐费。

  他回忆说,1997年下半年,餐馆经营人数次找到村委会和他本人,因为实在拿不出这笔钱,加上经营者的经营状况也不乐观,所以约定4900元钱上了村里的往来账目,余下的6000元钱村委会与经营者签订了协议,约定了息钱。

  李进良表示,虽说在协议上并未加盖村委会或者村支部的公章,但确实是支村委的行为,他只是支村委的代表在协议上签字而已。

  他告诉记者,畈上村欠经营者餐费属实,按照协议约定支付息钱应该,但是他已经离开了支部书记的岗位,所以经营者只能找现任的支村委领导解决问题。

  畈上村现任支部书记李定良则表示,仅凭餐饮经营人提供的一份没有加盖畈上村村委会行政章的协议很难建立往来关系,也就是如果经营者不能补充其他证据和资料,所谓的6000元钱本金和数以万计的息钱难以入账也难以落实。

  李定良告诉记者,自己是现任畈上村党支部书记,20年前村支部和村委会的债权债务自己并不清楚。现在的财务制度相对较严也较规范,经营者只能提供一张约定息钱的协议,甚至连一张欠条都没有,协议上也没有加盖村支部或者村委会的公章,根据现行的财务制度,村委会很难就此入账。

  而且协议设计了见证人栏,此栏却显示空缺,也没有除原支部书记之外的其他人签字,其真实性存在疑惑。

  李定良表示,作为现任支村委主要负责人,他不能仅凭这样一张协议来入账。但如果上级行政单位或者是财务管理部门认同,下达具体指示可以入账的话,他将严格按照上级单位或财务管理部门的意见来落实。

  李娭毑:我不想带着遗憾和怨恨离开这个世界

  随后记者和李娭毑的家人来到临湘市桃林镇人民政府,简明地跟政府值班室交流之后被告知当时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均不在家。

  记者了解到,该镇前任镇长已经荣调临湘市相关部门,新任镇长还未到位。

  为此,记者首先电话联系了该镇党委书记戴季田,但其未予接听。

  随后,记者发短信将该事件告知戴季田书记。

  截止到4月29日下午发稿时,记者都未接到戴季田书记的任何反馈。

  “这真的是我的血汗钱,我希望桃林镇畈上村能够严格履行协议约定,尽快将未能入账的6000元本金以及由此滋生的息钱支付到位。我已是行将就木的人,且身体状况并不好。我不想带着遗憾和怨恨离开这个世界。”

  李娭毑说,她希望临湘市桃林镇和畈上村相关部门加大调查核实力度,尊重历史和尊重事实,尽快拿出方案解决其后顾之忧,按照湖南省相关部门的具体要求来解决她的合理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