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一伙以办理低门槛、高额度、低利息银行“信贷卡”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被依法执行逮捕,由常德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西湖公安分局、澧县公安局组成的专案组,一举破获涉及全国各地电信诈骗案件86起,该案涉案金额达300余万元。

↑抓捕现场↑抓捕现场

  今年3月4日,常德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组织西湖分局、澧县公安局联合出击,在湖北省荆门市某宾馆捣毁一电信诈骗窝点,现场抓获张某兵(男,29岁,湖北省沙洋县人)、肖某(女,23岁,湖北省建始县人)、严某(男,26岁,云南省曲靖市人)、敖某(男,30岁,湖北省沙洋县人)、张某鹏(男,26岁,江西省于都县人)等犯罪嫌疑人13名,现场缴获作案用的笔记本电脑7台、手机18部、电话卡69张、转移赃款用的银行卡23张、假信贷卡1700余张、以及诈骗“话术”、电话单等大量涉案物品,带破全国各地电信诈骗案件86起,涉案金额达300余万元。

↑缴获的银行卡↑缴获的银行卡

  2019年1月14日,西湖区居民刘某到西湖公安分局报警称,其接到“民生银行”客服电话,称可为其办理低门槛、高额度、低利息的民生银行“信贷卡”,刘某信以为真后,在“银行工作人员”步步为营的诈骗诱导下,先后转账支付了定金、手续费、保证金等,刘某三次共被诈骗人民币30000元。

↑缴获的账本↑缴获的账本

  接警后,西湖分局刑侦大队迅速立案侦查,经研判发现犯罪嫌疑人作案地点极可能在湖北某地,遂迅速赴湖北开展了落地侦查工作,同时将案情呈报至常德市反电诈中心请求协助。中心立即对刘某被骗的全过程进行分析,认定该案系典型的贷款诈骗类的电诈案件,且应为团伙作案,各成员间分工明确。

  经侦查查明:该犯罪团伙是一个打着“某商务信息咨询公司”幌子,以张某兵为首、肖某、严某、敖某、张某鹏、廖某栋等人任二层“经理”,数十名一线话务员组成冒充“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客服,以办理信贷卡为名实施电信诈骗的犯罪团伙。在掌握张某兵等人的大量犯罪证据后,常德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组织西湖分局、澧县公安局成立了专案组,制定了缜密的抓捕计划和审讯方案。3月4日上午10时,专案组雷霆出击,将正在实施诈骗的张某兵等13人一举抓获。

  经查,该诈骗团伙由犯罪嫌疑人张某兵先后邀集严某、敖某、肖某等人组成,组织严密,结构稳定、层次分明、纪律严明。张某兵在网上非法购买了作案用电话卡、银行卡,制作了假银行卡,又非法从网上购买了大量“贷款类”公民个人信息,分发给各一线话务员,由一线话务员冒充金融公司客服逐个拨打,以办卡门槛低、透支额度高、还款利息低等诱饵,诱导受害人办理所谓的“信贷卡”。受害人上当后,由肖某等人冒充“兴业银行某经理”、“民生银行某经理”,利用受害人急用钱的心理,制作了银行工作证、办卡进度图、短信验证码等进一步取得受害人的信任,之后以办卡“定金”、“手续费”的名义骗取钱财,同时,还给受害人寄递一张“信贷卡”,而这所谓的“信贷卡”就是一张塑料卡片,没有任何功能。受害人收到卡后,更加相信了这伙诈骗人员,又被“激活费”、“保证金”的名义骗取钱财,随后被诈骗分子拉黑,再也联系不上,损失数万元,到手的仅是一张塑料卡。

  经审讯,该团伙自2018年4月至2019年3月,共计诈骗受害人200余人,骗得赃款300余万元。目前,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均已被依法执行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