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全面推行企业登记身份信息管理工作的公告。为有效遏制冒用他人身份证信息办理登记注册违法行为,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定于2019年4月25日起全面推行企业登记身份信息管理实名验证。

  推行企业登记身份信息管理实名验证后,申请人办理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的设立、变更、注销登记业务时,在办理登记注册前,需要先行验证相关自然人身份信息,实名验证通过后方可办理登记注册业务。

  根据公告,具体实名验证范围包括:设立登记实名验证对象、变更登记实名验证对象、注销登记实名验证对象。其中,设立登记实名验证对象包括:股东(发起人、投资人、合伙人、经营者)、法定代表人(负责人、执行事务合伙人)、董事、监事、经理、指定代表或委托代理人、联络员、财务负责人。 变更登记实名验证对象包括:指定代表或委托代理人、变更登记过程中新增的相关自然人(与设立登记相同)。办理股东(合伙人、投资人)变更登记的,还需要验证出让的股东(合伙人、投资人)的身份信息。 注销登记实名验证对象包括:指定代表或委托代理人,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清算组负责人,个人独资企业的投资人,合伙企业的清算人,个体工商户的经营者。 企业法人、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社会组织以及香港、澳门、台湾地区投资者和外国投资者暂不纳入本次身份管理验证对象范围。

  相关自然人进行实名验证,可进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下载“登记注册身份验证APP”,也可到各地企业登记窗口现场扫码下载“登记注册身份验证APP”进行验证。也可以本人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到登记机关,由窗口业务人员通过现场人工验证并记录业务台账等方式完成实名验证。

  潇湘晨报记者李姝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