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长沙的18 岁小伙小远(化名)是一名高中生,平时成绩优异、与老师同学相处融洽。1 个月前,小远出现凭空听到周围有人讲话的声音,内容全是说他的坏话,同时,小远奇怪地对同学说,有电磁波控制他的大脑,电波会随时跟踪他,于是同学们甚至发现小远跑到市场买来一块磁铁,认为这样就可以保护他免受电磁波的辐射。

  随着小远语言和行为越来越怪异,老师和家长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立即将小远送至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精神科就诊。该院成人精神科副主任医师李新纯接诊后,对小远进行详细的检查,发现小远存在严重的妄想症——物理影响妄想,经完善各项辅助检查后,小远被确诊为未分化型精神分裂症。

  李新纯介绍,物理影响妄想多见于精神分裂症,患者多认为自己的思维、情感、意志行为活动受到外界某种力量的支配、控制、操纵,使患者不能自主。如果患者认为这种操纵是由某种先进仪器所发出的激光、X 射线、红外线、紫外线、电磁波等,就称为物理影响妄想。

  李新纯立即为患者制定详细的治疗计划,通过系统药物治疗、心理治疗与团体治疗,十余天后,小远精神症状得到了明显改善,妄想症基本消失,不再认为有电磁波来控制他。

  李新纯解释,精神分裂症是一组病因未明的重性精神疾病,复发率高、致残率高,多在青壮年起病,临床往往表现为症状各异的综合征,涉及感知觉、思维、情感、行为等多方面障碍以及精神活动的不协调。而抗精神病药物治疗是精神分裂症首选治疗措施,但需要系统而规范,且强调药物的早期、足量、足疗程运用,遵循单一用药原则和个体化用药原则。

  李新纯提醒,公众一旦发现家人或周围的朋友出现性格突然改变、情绪反常、意志减退、行为动作异常,或有怪异的语言和行为,变得疑心重、脾气大,有幻觉、妄想等等,就要警惕是否患病,应立即送其到正规医院就医,及时诊治。

  潇湘晨报记者张树波通讯员卢新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