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欺负弱小,这伙人持刀专抢学生伢

□本报记者 段佳 通讯员 邹雨蒙

  本报记者 段佳 通讯员 邹雨蒙

  岳阳市民张操被人称为“二郎神”,组织10多名成员专门持刀抢劫、暴力侵害未成年人。近期,这个一恶势力团伙栽在了岳阳警方手里。目前,警方已抓获该团伙骨干成员、涉案犯罪嫌疑人员共计16人。

  遭遇“二郎神”抢劫

  今年1月23日21时左右,学生冯成、扬敏在岳阳楼区巴陵大桥上行走时,遭遇一伙人持刀抢劫,受到殴打,手机被抢。据两名学生描述,作案歹徒年龄不大,其中一人脸部眉心处纹有一只竖眼图案文身。受害人报案时神情恐惧,闻讯赶来的学生父母十分愤慨,请求公安机关尽快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还社会以安宁。

  接案后,岳阳市公安局岳阳楼分局吕仙亭派出所民警迅速展开侦查抓捕。根据受害人描述嫌犯眉心纹有眼睛图案这一特征,办案民警通过排查锁定犯罪嫌疑人张操。

  张操,因眉心纹有一只眼晴,人送绰号“二郎神”。民警根据线索分析案情判断,张操极有可能是“1.23”抢劫案主犯。

  2019年1月30日晚,办案民警得知张操参与了一起发生在五里牌的案子,其人已被当地派出所控制。民警迅速赶往将张操带回,经“1.23”案受害人指认,张操正是当晚持刀抢劫作案人中最凶的一个。

  专门挑学生下手

  抓获团伙主犯张操、宋君后,民警通过审讯调查,了解到该团伙成员众多,为害不小,涉嫌恶势力团伙犯罪,其作恶行径已引起当地部分学校学生恐慌,学生家长担忧。

  通过证据与政策攻心,嫌犯张操交待自2018年12月下旬至2019年1月底期间,他带领同伙分别在岳阳楼区桥西、五里牌、站前路一带对未成年人实施持刀抢劫,连续作案4起,抢得手机8台,现金数千元。

  2018年12月17日凌晨,张操等人在五里中学丽华网吧附近,持刀和钢管对3名男生实施抢劫,抢得黑色、红色手机各一台。

  12月20日下午,张操等人在站前路对在公交站台候车的两名未成年人实施持刀抢劫,抢得手机两台。

  2019年1月23日晚,张操伙同他人在岳阳楼区巴陵大桥上对两名未成年人实施持刀抢劫,抢得手机一台。

  1月30日晚,张操等人逛至五里牌缪斯酒吧处,因缺钱花,对3名路过的未成年人实施拦路抢劫,抢得手机3台。

  团伙成员相继落网

  张操团伙还逼迫受害人将手机内存款转给自已,销赃手机所得用于维持团伙日常开销,钱花完了再结伙去抢。

  张操团伙成员年龄不大,但性情凶恶,以街头作案为主,以持刀威逼,殴打受害人为主要手段,专门针对未成年人实施抢劫。作案时张操常是一马当先,先将受害人拦住,谎称受害人欺负了他手下的“小弟”,用刀逼得受害人不敢反抗,恶言挟持受害人跟他们走,受害人若是稍有不从,便拳打脚踢,然后洗劫受害人身上财物。因为受害人均为未成年人,身心难以承受,张操团伙屡屡得逞。

  在抓捕张操团伙骨干成员宋君行动中,年龄稍大的宋君表现如惯犯。当警方布局让已被抓的该团伙成员约见宋君时,他数次变更见面地点,有时甚至突然要约见人立即用微信视频聊天扫描周围环境,确认周边无外人后才答应见面。经过一晚周旋,民警终于将宋君抓获。(文中人物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