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陈垦 通讯员 周昕波)拍摄前承诺免费赠送4张照片,拍摄后却声称原始底片要加收费用,步行街某影楼此举引起不少消费者强烈的不满。近日,岳阳楼区工商分局连续接到27起针对该影楼的投诉。

  接到27名消费者的集体投诉后,岳阳楼区工商分局迅速成立群诉应急小组,行政约谈了影楼负责人曾某和财务负责人李某,明确指出其底片额外收费的经营方式侵犯了消费者权益,属于违法行为,并提出后续处置措施,督促该店尽快配合工商部门处理事件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事后,该影楼积极配合整改,目前已将27起投诉全部处理完结。27人总共被收取费用40500元,12人退款21000元,15人与影楼达成产品升级协议。此外,影楼负责人在微信群、朋友圈发公告,公开道歉,并承诺今后诚实经营,守法守信,在影楼内部开展员工培训和教育活动,以增强服务意识,增强法纪意识,自觉接受消费者的监督。

  对于底片是否应当收费的问题,记者咨询了岳阳楼区工商分局消费者权益委员会。“所有底片的所有权应属于消费者,商家利用原始底片额外收取费用的行为严重侵犯了消费者权益。对于底片,商家不能出售,也不能私自保存,应移交给消费者,且不应额外收取底片费。若消费者不想要底片,在经过消费者同意后,可当面对底片进行销毁。”岳阳楼区工商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影楼基于行业惯例,规定底片另行收费,这类似于“潜规则”,但这一行为违反了《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也属于“霸王条款”,消费者遭遇此类情况可以拨打12345或12315进行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