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8日上午,湖南师范大学五舍广场响起嘹亮的歌声。4月18日上午,湖南师范大学五舍广场响起嘹亮的歌声。

  红网时刻4月18日讯(记者 何青 通讯员 漆纤)“这是一个新时代,中国正在强起来,这是我们的时代,谁都有机会出彩……”4月18日上午,湖南师范大学五舍广场响起嘹亮的歌声,纪念五四百年系列活动之一的“新青年 耀青春”青年文化万里巡展正在此进行歌唱表演。

“时光宝盒”里能接到由演员扮演的“鲁迅”“李大钊”“邓中夏”等“五四”先驱打来的电话。“时光宝盒”里能接到由演员扮演的“鲁迅”“李大钊”“邓中夏”等“五四”先驱打来的电话。

  体验红色湖南

  4月17日,从北京经上海驶来的“时光宝盒”车队抵达红色革命摇篮——湖南,进行为期三天的展览。

  “时光宝盒”由两个集装箱拼接而成。走进“时光宝盒”的1号车厢,穿过历史隧道,回忆100年间中国青年中的爱国奋斗群体。2号车厢中陈列着12部老式电话机,能接到由演员扮演的“鲁迅”“李大钊”“邓中夏”等“五四”先驱打来的电话。

  “只要近身感应,电话铃声就将响起。”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的学生郑洪婷在体验“时光列车”巡展后深受触动。“在列车中,我了解到了许多曾被自己忽略的历史,革命成功如此不易。”

  来自湖南师范大学社联的志愿者倪雨婷说,以“时光宝盒”这种形式接触先贤,既有着较强的交互性,也让自己了解那个时代,在新时代里更好地传承“五四”精神。“当代青年要不负初衷、不辜负新的使命。”

宣誓队伍前往湖南师大老校门,在国旗前庄重宣誓。宣誓队伍前往湖南师大老校门,在国旗前庄重宣誓。

  唱响青春时代

  《映山红》《五月的鲜花》《同学》《毕业歌》《强国一代有我在》……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飘荡在湖南师范大学上空,也激荡在青年们的心中。

  随后队伍前往湖南师大老校门,并在国旗前庄重宣誓:“百年传承,今日到我;激荡未来,壮志在我;青春万岁,强国有我!”青年们掷地有声的誓言回响在校园中。

  湖南师范大学团委书记龚舒表示,举办此次活动,是希望唤醒青年们的家国情怀,感受到五四精神中热爱祖国、报效祖国的奋斗之情,激发他们追求创新、科学、进步的文化基因;能让他们把自己火热的青春投入到新时代伟大复兴中国梦建设中去。”

  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俊武指出,“五四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奋发图强。希望青年学生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仁爱精勤”的校训精神,争当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先进道德规范的实践者和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

  此次巡展活动由教育部体育卫生艺术司、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秘书处指导,中国青年报社、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联合湖南广播电视台主办。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为首席合作单位。湖南站由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师范大学、共青团长沙市委协办,湖南师范大学团委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