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是人体生命线上重要的关卡,除了颈动脉、气管、食道……还有对我们内分泌和代谢起着重要作用的一对甲状腺。4月18日,潇湘晨报记者从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获悉,43岁的周女士粗脖子35年,医生手术取出1对苹果大肿块。

  近日,43岁的周女士来到湘雅三医院求医,原来她8岁时就发现双侧甲状腺肿块,由于当时没有任何症状,未做处理。日子一年一年过去,肿块也慢慢地长大,直到偶发呼吸困难等不适,才引起她的警惕。她曾试过服用中药治疗但没有效果,近年去当地医院就诊,医院又因肿块巨大而拒绝为其实施手术治疗。

  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乳甲外科,经过详细的术前检查,周某颈部CT显示:甲状腺弥漫性增大,正常结构消失,气管受压移位严重,管腔呈剑鞘样变窄。经过术前评估和会诊讨论,患者有手术指征,钱立元教授决定为患者实施手术。

  手术采用低位弧形切口为周某实施双侧甲状腺近全切除术和双侧喉返神经探查。术中可见甲状腺肿块巨大,左侧约13*10cm,右侧约11*8cm,足有苹果大小,且位置较深,血运非常丰富。钱教授在术中充分注意甲状旁腺的保护,避免术后低钙,同时进行了气管悬吊,防止患者术后出现气管塌陷。术中快速病理检查提示,患者甲状腺肿物为双侧结节性甲状腺肿。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乳甲专科主任钱立元教授表示,甲状腺位于颈前区甲状软骨下方,气管的两侧,是人体重要的内分泌器官,承担着人体摄取和存储碘的功能,同时合成和分泌影响细胞代谢、胎儿和婴幼儿发育等功能的甲状腺素。目前,甲状腺结节发病率高达60%至70%,但其中仅有大约10%的患者需要密切观察或者手术处理。

  钱立元教授表示,对于甲状腺疾病并不用太紧张,但也不能掉以轻心,建议在常规体检中做甲状腺B超,一旦发现问题应及时找有经验的专科医生就诊,大多数患者只需定期观察即可。

  据了解,湘雅三医院乳甲外科团队开展的超声引导下行甲状腺结节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FNA),因具有微创、经济、诊断迅速等特点,是一种较为可靠、准确且信价比较高的用于甲状腺结节的肿瘤筛选方法,给更多的甲状腺疾病患者带来了福音。

  潇湘晨报记者张树波 通讯员蔡蕾 王玲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