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郝家勇

  本报记者 郝家勇

  农村客运关乎村民日常出行,是国家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和获得感的一件大事。此前,《长江信息报》给予重点关注的华容县至石山村客运班线停运,致使该县禹山镇瓦圻村、青山村、建华村及石山门村一带上万居民出行困难的报道,已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事实上,不只是华容,岳阳乃至全国各地农村客运班线都不同程度面临着市场萎缩,运营困难窘境。记者获悉,为保障农村居民出行舒适便捷,岳阳市交通运输局已开始大力推行城乡交通一体化。未来,城乡居民出行再无差别,村民出行也将搭乘价格实惠、即停即走的公交车。目前,汨罗市已开始全面试行城乡交通一体化。岳阳农村客运市场的一池春水由此激活。

  村道修好了客车却少了

  农村公路“毛细血管”的畅通,不但充分发挥了交通在农村地区产业规划布局、乡村旅游发展、农村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引领和推动作用,还切实解决了“土特产出山”和当地老百姓物流畅通问题,要让每一条路都在脱贫攻坚、同步小康中发挥最大效益,给贫困村和贫困户点亮希望。

  2017年,岳阳市委、市政府打响交通建设大会战,实施“5428”工程,并致力于通畅城乡公路“毛细血管”,3年计划投资建设8728公里农村公路建设。到2018年,全市农村公路通车里程已达到1.8万公里。

  村道完善了出行却更难。记者调查了解到,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如今城乡道路和交通状况已明显改善,国家也由此提出具备条件的建制村要100%实现通车。然而,农村居民出行却并未因此更便捷,部分地区大众出行反而更加困难了。

  “进村公路修好了,出入班车却没了,我们又回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此前,华容县禹山镇建华村村民的戏言可见一斑。华容县交通运输局的汇报资料也显示,2010年前后,华容县道路班线客运鼎盛时期,已基本实现村村通客车。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以及群众出行方式发生变化等原因,班线客运业务开始萎缩,旅客运量逐年下降。自2016年下半年,这种变化趋势愈加明显,截至今年3月,班线客车保有量仅为328台,其中农村班线客车201台。华容县先后停运车辆高达71台,这势必影响到停运班车沿线大众出行。

  农村客班运营日趋艰难

  记者调查获悉,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村家庭小汽车、摩托车、电动车保有量持续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有了更多、更快、更便捷的出行选择,不再单纯依靠班线客车,是造成部分农村班线客运量持续下降的主要原因。据华容县不完全统计,目前该县已有各类电动车辆近8万台,其中大部分为农村集镇和村场居民购置使用,且多为60岁左右中老年人群体所有和使用。这部分人群把驾驶电动车作为主要出行方式,且经常顺路搭乘周边群众,不少还以此作为赚钱工具,参与非法客运,严重影响了班线客车正常经营,造成部分乘客流失。目前,该县农村客车实载率仅20%左右。

  事实上,华容县班车停运并非特例,类似情况在岳阳各县(市、区)均不同程度存在,汨罗市曾经就是典型。市交通运输局此前对农村客运发展的调研报告显示,近年来,岳阳市虽然加大了农村公路及农村客运站场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但农村客运基础条件依然薄弱。具体体现在建成的乡村公路等级偏低,道路建设标准未完全按照国家规范设计,道路较窄,坡度较陡,弯道急、半径小,交通标志较少,安全基础配套设施未完善,车辆通行能力比较差,养护机制未健全等情况,加之,“断头路”较多,不能形成完整的农村公路网络,车辆通行和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安全隐患。

  目前,岳阳乃至全国多地农村客运经营效益普遍较差。原因就在于农村点多面广,农民住所相对分散,常驻人口越来越少,导致实载率很低,经营效益差,直接影响了企业和经营者的积极性;此外,路况差、油耗高、机件磨损大、加之油价日益上涨、运输成本高于长途班车,所以大部分时间处在亏损经营状态;而农村客运班线除油补外,再无其他政策优惠,及“黑车”冲击是导致农村客运经营难以为继的重要原因。

  而岳阳农村客运现在仍以单车承包、联合运营的经营机制为主,经营者不可避免以经济利益为目的,经营者往往只考虑经营热线,对冷线置之不理,甚至强烈反对新辟农村客运班线,难以满足农村老百姓在服务质量上的需求;同时,经营者在经济效益下滑时,往往会罢运或自动歇业停运,给沿线居民出行带来不便。

  城乡交通一体化试水

  记者从岳阳市交通运输局获悉,针对农村客运市场现状,为保障全市农村居民出行舒适便捷,岳阳已开始大力推行城乡交通一体化,汨罗市今年已开始全面试点。

  汨罗市客运公司负责人介绍,此前,汨罗原有农村客运班线140多台,由于交通事业的发展、多元化出行方式的影响,到去年已逐步萎缩至96台。其中客运公司挂靠经营21台、个体户75台。个体承包经营的模式导致运行班次不稳定、票价高(最高15元,高于核定13元票价)、车况不好、服务不规范、旅客群众的安全根本得不到保障,群众对此怨声载道。

  去年5月,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启动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调研,汨罗市迅速组织推进前期工作,以此推进城乡协调发展。12月5日至15日,汨罗市政府对原农村客运班线实施统一回购,根据回购方案,政府对原有线路班车残值、班线剩余经营期给予补偿,同时对未到期保险退费或补偿,并实施退出配合奖,招聘原有驾驶人员,一系列措施的落实,统一回购最终顺利完成。与此同时,汨罗市交通部门还对农村道路、道路标志标识、农村客运站场等进行了及时扩改新建。

  今年1月21日,汨罗市一次性投入牌新能源纯电动巴士80台,开通汨罗汽车客运总站至全市各镇村的一体化客运班线26条。目前执行的票价比此前传统班车下降30%,到今年10月,客运公司还将在此基础上下调30%。届时,无论多远,全程票价最高不会超过6元;同时,参照城市公交优惠政策,65岁以上老人免费、伤残军人和学生享受优惠价。新投入的新能源公交车已实现全市154个行政村客运通达率100%,实现全市各行政村到达城区一站式服务。

  巴士司机熊辉介绍,目前,巴士线路每隔1小时一趟,多数巴士开始发时间基本控制在6:40左右,末班车控制在17:00左右。每个村村部不出一公里就可坐上公交车,一般每个村都有1-2个招呼站。由于价格实惠、准点,公交车较此前线路班车上座率已大幅飙升。

  “这次政府真是为民办了件天大的好事啊!”4月3日,在汨罗市汽车客运总站,准备乘客前往高家坊(川山坪镇)燕塘村的63岁乘客周检芝,面对记者采访高兴地说,以前出来一趟不易,不仅车辆破旧而且一路颠簸,价格还老贵,他不愿出门。现在他们和城里人一样,出门就有公交车,不仅方便而且舒适,坐公交车就是一种享受。

  岳阳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指出,汨罗市今年已开始全面试行城乡交通一体化,待时机成熟,其他县(市、区)也将跟进。未来,城乡居民出行再无差别,村民出行也将是价格实惠、即停即走的公交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