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罗凯)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也是女性健康的第二大“杀手”。目前市场上已有二价、四价、九价三种宫颈癌(HPV)疫苗问世。在岳阳可以接种到二价和四价HPV疫苗。昨日,记者从岳阳楼区疾控中心了解到,九价宫颈癌疫苗将在4月底上市。

  九价宫颈癌疫苗目前在国内批准接种的人群为16岁至26岁的女性。接种程序为0、2、6月各接种一针次,共接种3针次,三针的价格近4000元。九价宫颈癌疫苗含有9种型别的HPV抗原,它可以预防90%的宫颈癌和90%的生殖器疣,所以九价是覆盖型别最多、效果最好的宫颈癌疫苗,如果选择了二价、四价、九价疫苗其中任何一种,接种全程尽量打同一种疫苗,不要混打。

  据悉,早在两三个月前,岳阳就已经开始采购九价宫颈癌疫苗,但是由于该疫苗特别紧张,一直没有采购到。岳阳楼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预计4月底九价宫颈癌疫苗会到货,但数量不多,估计只有100多人份,相对于预约的上千人来说,可以说是杯水车薪。这些疫苗将供应需求量较大的医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岳阳市场上的四价宫颈癌疫苗也较为紧张,但二价宫颈癌疫苗由于厂家正在开展“花蕾行动”,打三送一,原来打三针大约1800元,现在只要1200元左右,现在岳阳楼区范围内的接种点正在开展这个优惠活动,有需求的市民可以抓住这个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