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香椿炒蛋  老人肝脏出了问题

  近日,岳阳县荣湾镇的周爹,只因为吃了一盘香椿炒鸡蛋,引发肝脏出现问题,经过市一医院专家的观察治疗才没有大碍。市一医院急诊科主任易峰提醒,每到春季,香椿上市,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酒店,香椿炒鸡蛋是大家喜欢点的菜吃香椿仍要注意一些禁忌。

  香椿又名椿芽儿、香椿头,也就是香椿树的幼芽。香椿嫩叶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糖类、胡萝卜素和维生素,以及各种矿物质,营养非常全面。易峰主任表示,椿芽中含有较高含量的亚硝酸盐,食用之前必须焯一遍水,去除亚硝酸盐。而周爹的家人做椿芽炒蛋时,只进行了简单的清洗后将香椿生炒,再加上食用过量,这才出现亚硝酸盐中毒的情况。建议吃香椿尽量选取嫩芽。由于不同时期的椿芽,所含硝酸盐和亚硝酸盐量不同,发芽期的香椿含有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含量是最低的,随着时间的推移,两者的含量会逐渐上升。

  在咱们岳阳,这段时间市场上随处可见有商贩在卖香椿,商贩告诉记者,最近香椿的销售情况已经不如前段时间了。

  商贩:“最近便宜了,马上就要没有了,最后几天了,这几天吃了就要到明年(才有)了。”

  采访中,市民告诉记者,每年这个季节他们都会购买香椿食用,但对于香椿吃了会引发疾病甚至对器官造成衰竭的情况,市民认为因人而异。

  市民:“我们几乎每年都会吃,但也不存在什么,这个关键还是与体质有关系。”

专家支招烹饪方法

  专家支招烹饪方法 慢性病人尽量少吃

  此外,易峰提醒,一些野菜虽然好吃,但是对于不熟识的市民来说,很容易弄错,导致误食有毒野菜,所以,最好不要随意采摘。被污染的河水流经的草地、马路两旁生长的野菜,因遭废水、汽车尾气等污染,有害物质含量高,食用后容易增加中毒风险。 即使是大家熟知的可食用野菜采摘要注重新鲜,生食应清洗干净。对不宜生食的可食用野菜,需要经过浸泡、蒸煮、烹调等处理。野菜不宜存放太久,最好现采现吃,且不要一次进食太多。        

一旦食用野菜后

  一旦食用野菜后,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中毒症状,应尽快通过催吐、导泻等方法排出毒物并第一时间就医。同时尽可能保留食物样本以便医生对症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