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记者 孙洁 长沙报道

  曾几何时,人们时常为传统文化的凋零而叹息。一栋倒下的古宅,一座被侵蚀的村落,一样濒临失传的老手艺,一项渐渐不为人知的老风俗,都让大家忧心忡忡。而在这个地方,传统文化不仅正在回归,甚至还放大了,增强了。

  浏河九曲,辛追故里,百舸竞渡,龙腾芙蓉。

一声锣响,一艘艘龙舟奋发竞渡。一声锣响,一艘艘龙舟奋发竞渡。

  站在长沙市芙蓉区浏阳河畔,听呐喊阵阵,歌声、助阵声、号子声此起彼伏,看龙舟你追我赶,响起竞渡的棹歌,不失能真正体会到“于斯为盛”的感觉。

  芙蓉自古人文鼎盛,马王堆汉文化滋养千年,马楚国金戈铁马犹然在目。从2017年,中华龙舟大赛首次来到了龙舟文化故里,落户于浏阳河长沙市芙蓉区段,到2019年全国人民翘首以盼浏阳河上能够续写精彩。毫无疑问,长沙市芙蓉区深厚的历史底蕴、秀美的生态、热烈的赛事氛围给参赛各方留下深刻印象。

  “芙蓉国里尽朝晖”,一句诗词,无限风光。

都正街,长沙城内一条有名的老街巷。都正街,长沙城内一条有名的老街巷。

  芙蓉区因湖南省有“芙蓉国”的雅称,且地处湖南省的政治、经济、文化、商贸、信息中心而得名。芙蓉区是浓缩中国城市发展历程的代表性城区,聚集了彰显长沙历史文化底蕴的相当大一部分精华。马王堆汉墓、走马楼简牍等考古发现闻名中外,宝南街、都正街等历史街巷纵横密布,程潜公馆、磻石山房等名人故宅保存完好,定王台、化龙池等古迹名址延续至今。

  提起震惊世界的马王堆汉墓,总有说不完的话,因为这里蕴藏着太多神奇的传说和动人的故事。如今,位于芙蓉区辖内的马王堆早已不仅是一个地理名称,而是以一种传奇的姿态,无声诉说着2100多年前长沙国的辉煌。

  岁月,也总是在相同的地点留下相似的印记。如今,在发掘马王堆汉墓的芙蓉区浏阳河岸线,新的传奇也正在上演。

  此前,作为长沙首个以弘扬汉文化为主题的街区,芙蓉区汉文化主题街区以马王堆街道古汉路变身而来的汉街为中心,辐射至周边的浏阳河西岸风光带以及古曲北路、龙柏路等区域。

  汉文化广场,一座高达10余米的马王堆一号墓墓主辛追夫人复原雕像亮相浏阳河风光带。

  汉街矗立马王堆一号墓主辛追的复原雕像,汉文化广场内更设数字馆,通过4D技术,还原长沙国丞相利苍及其夫人辛追的生活“场景”,让两千多前年的历史复活。这里还举行了汉代器皿、丝织品、帛书、帛画等展览,让市民感受汉文化的精彩纷呈。

  芙蓉依水而生,与水相亲。因此芙蓉区正致力于把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打造成浏阳河全流域最精华的璀璨明珠。

汉桥是长沙第一座跨河人行景观桥。图/陈飞汉桥是长沙第一座跨河人行景观桥。图/陈飞

  “青山不墨千年画,浏水无弦万古琴”。汉文化主题街区内打造了连接浏阳河东西两岸的核心景观桥汉桥。其以马王堆出土的汉琴为设计灵感,也是长沙第一座慢行景观人行非机动车桥梁。不仅将浏阳河两岸风光带有机统一起来,更方便了市民、游客游览浏阳河东西两岸风光带,成为了长沙一个新的旅游景点。

  值得一提的是,浏阳河作为湖南的母亲河,孕育着深厚的龙舟群众基础,独特的码头文化得以发展至今。

  芙蓉区利用浏阳河“十曲九弯”特质,遵循景观“立体化、生态化、主题化、艺术化、亲水化”原则,弯曲的流线设计贯穿于浏阳河文旅产业带设计之中。对于浏河夜景,更将创新打造“浏水星河”,通过迎水面、树顶闪烁的灯光和满地的星光灯让人感觉置身于星河之中。

婚庆文化园内有不少拍照的情侣。婚庆文化园内有不少拍照的情侣。

  坐落于浏阳河西岸的婚庆文化园,就是以婚庆文化为主打,集婚庆、旅游、休闲、娱乐等特色为一体的湖南首家一站式休闲娱乐综合体,分为“婚庆文化产业园”、“时尚娱乐街区”、“餐饮美食文化街区”和“亲子体验创意乐园”四大主题区,已经逐渐成为长沙的“爱情圣地”。

  本次于4月20日至21日在芙蓉区浏阳河流域举行的2019年中华龙舟大赛(长沙·芙蓉站),也将是2011年中华龙舟大赛开办以来的第50站。这对于芙蓉区来说,又是一次新的征途,向全世界展示文化承载和延续最好的方式。

  浏水汤汤,奔腾不息。芙蓉区浸入骨髓的文化,产业转型中的决心,谱写着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琴瑟和鸣。便随着赛事,更多的蝶变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