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公安局武陵分局成功打掉一个“套路贷”团伙,该团伙通过诈骗、暴力讨债等行为,非法获取巨额利益,受害群众达1000余人。目前,团伙组织领导者李某明、宋某军等51人全部被抓获归案。

  从2018年1月开始,武陵公安分局陆续接到群众举报称,某金融公司存在欺骗群众贷款、暴力讨债的行为。经过缜密侦查,公安机关发现,从2013年开始,犯罪嫌疑人李某明、宋某军等人相继成立四家投资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并以这四家公司为平台,招募人员进行放款话术、贷后催收方式、逃避法律打击等方面培训,以提成、入股分红,以及对被司法机关行政、刑事处罚的人员进行“补贴”等方式从事“套路贷”,非法获利数千万元,涉及个案211起,受害人达千余人。

  常德市公安局武陵分局刑事侦查大队 严凯:涉案公司利用受害人急需钱的心情,用虚假广告,没有门槛无须抵押,只要一张身份证就可以贷款的虚假宣传,引诱受害人到公司借款。

  公安机关调查发现,涉案公司采用恐吓、非法拘禁、非法侵入他人住宅、非法查封扣押冻结处置财产等多种恶劣手段逼迫受害人还贷,间接导致1人死亡,多名群众受伤,多家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

  常德市公安武陵分局刑事侦查大队 严凯:经常有人上门闹,很多受害人家庭破裂,夫妻离婚,还有很多受害人没有办法就躲在外地,连家都不敢回。

  目前,公安机关已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明等51人以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诈骗等10项罪名移送武陵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向纪委监委移送“保护伞”线索64条,查封、扣押、冻结团伙资产1.1亿元。(武陵区新闻中心记者 常畅  编辑 高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