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 通讯员 廖甜雪 记者 凌雨晴 湘潭报道红网时刻 通讯员 廖甜雪 记者 凌雨晴 湘潭报道

  提起湘潭大学琴湖公寓14栋117寝室,大家会异口同声说:“那真是个学霸寝室。”一个宿舍的四“兄弟”,两个被保送至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另外两个分别被保送西北工业大学、北京大学。其中,两人硕博连读,两人直博。话不多说,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他们的“学习秘籍”。

  在117寝室里住着2015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薄振兴、郭秦文、龙强、周芊骞四位同学。2018年12月,薄振兴、郭秦文被保送至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攻读材料学专业;龙强和周芊骞分别被保送西北工业大学材料物理化学专业与北京大学固体力学专业。

  薄振兴说,牢固掌握基础知识对学习新知、考试、研究生面试都会有很大帮助,这就需要做好课前预习,上课要认真听讲,不会的地方多问、多思考。

  郭秦文:“我经常会在下课后直接去图书馆或者自习室,将老师上课讲的东西系统地看一遍。”郭秦文讲究学习的主动性,一定要跟上老师的节奏,及时解决自己存在的问题,他说:“不然就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到后面就难以解决了。”

  龙强认为最好的学习状态莫过于“在学中玩,在玩中学”,劳逸结合,勤奋但不拘谨。大一时,他加入了校足球队,在学习之余,他将踢足球当做放松身心的方式,这也使他变得更有活力和外向。

  周芊骞注重在学中做,追求学习的趣味性。他不满足于教材知识,喜欢做实验、做科研,并将自己的学习经验总结为以下四点:明确的目标、全身心投入、高效率学习、良好的作息。

  尽管四人在学习方法上各有千秋,但他们都同样注重兴趣爱好的培养,劳逸结合。龙强喜欢踢足球,郭秦文喜欢唱歌,薄振兴喜欢打篮球、健身。周芊骞被三人称为“我们寝室最不爱运动的一个”,偶尔会玩电脑游戏来放松自己。为保证学习质量和睡眠时间,他们规定每晚11点前必须上床睡觉、每周轮流值日,互相监督对方。在考试复习时,他们会采用互问互答的方法帮助对方加深知识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