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省委书记杜家毫与荷兰夸特纳斯集团董事局主席扬·哈克一行座谈。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罗新国 摄今天上午,省委书记杜家毫与荷兰夸特纳斯集团董事局主席扬·哈克一行座谈。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罗新国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香港4月15日电(记者 贺佳)今天上午,在港出席湖南—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周的省委书记杜家毫,来到荷兰夸特纳斯集团香港办事处,与夸特纳斯集团董事局主席、中荷企业家协会主席扬·哈克座谈,双方就加强在农业领域的合作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省领导胡衡华、何报翔参加座谈。

  夸特纳斯集团是世界知名的农业生产及食品加工企业,在中国、俄罗斯、加拿大、巴西、南非等30多个国家设有分公司和合资企业,其中高附加值类农副产品贸易及加工设备出口达34亿欧元/年,销量居全球第一位。

  看中湖南日益优越的区位交通和营商环境,夸特纳斯拟在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投资1.5亿美元,建设集加工、冷链物流、食品安全质量大数据等于一体的长沙国际食材集采集配加工中心。预计2020年下半年竣工投产,达产后年产值达6亿美元。而随着该企业的落户,今后湖南人民将更加方便地品尝到巴西鸡肉、哈萨克斯坦牛羊肉、日本和加拿大海产品、新西兰乳制品等来自世界各国的高端新鲜食材。

  座谈中,杜家毫说,湖南是农业大省,水稻、生猪等主要农副产品产量稳居中国前列,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达到1.65万亿,是湖南第一大产业,农业机械生产也具有一定优势。当前,湖南正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着力打造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这与夸特纳斯有着很强的互补性。希望夸特纳斯加快在湘落户,全面深化双方在农机装备、冷链加工物流、食品进出口贸易、农产品种植及加工销售、食品安全等方面的合作。湖南将全力支持集团在湘投资发展。

  杜家毫说,主席先生自担任中荷企业家协会主席以来,为促进中荷经贸友好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主席先生更加关注湖南、宣传湖南、推介湖南,多为湖南与荷兰在港口物流、石油化工、水务管理等方面的交流合作牵线搭桥,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扬·哈克说,书记阁下对集团长沙项目的高度重视令人感动。湖南巨大的发展潜力、优越的营商环境以及面向中部的广阔市场空间,进一步坚定了企业在湘投资的信心和决心。集团将在加快建设长沙国际食材集采集配加工中心项目的同时,深化与湖南在现代农业、智能制造、国际食品贸易等方面的全面合作,助力湖南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