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4月9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林畅 通讯员 粟青梅)长沙县黄花镇73岁的冯娭毑吃了颗红枣,没想到隔天腹痛不已,送到医院治疗才知,冯娭毑囫囵吞枣时,吞下的尖头枣核,将肠子戳破了。好在,经过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紧急手术,目前冯娭毑已痊愈出院。

  3月3日晚,一向身体硬朗的冯娭毑突然腹痛恶心。当天,她忍痛睡下,不想第二天仍是腹痛不止。家人这才着了急,赶紧将冯娭毑送到黄花镇卫生院,并未有疗效,腹痛加剧。下午6时许,冯娭毑被家人送往长沙市中医医院救治。经各项检查,急诊医生怀疑是急性阑尾炎伴腹膜炎,当即将她转入胃肠乳甲外科。

  3月5日下午3时,胃肠乳甲外科副主任医师刘湘国为其手术。术中,刘医生探查发现阑尾充血水肿,且可见小肠肠管被锐性异物扎穿。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微创手术,从冯娭毑的小肠里,取出了一个长约3厘米的枣核。

  术后,冯娭毑才回忆起,在腹痛的当天上午,自己吃了一颗红枣,因为没有牙齿,就直接吞下,没注意到红枣里有枣核。

  胃肠乳甲外科主任陈金辉提醒,市民在进食红枣、鱼和带骨食物时,一定要细嚼慢咽,万一发生误吞,需密切观察,及时就医,时间拖得越久危险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