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5日至7日,长沙出入城交通流量累积达40万。4月5日至7日,长沙出入城交通流量累积达40万。

  红网时刻记者 潘锦 实习生 吴怡 通讯员 肖强 长沙报道

  每逢节假日,恰恰是公安交警最忙碌的时候。

  清明节假日3天,长沙各大景区、商区、墓区车流不息,人山人海。

  4月5日至7日,长沙出入城交通流量累积达40万,累积承担高速分流车辆约20万台次,城区日均交通流量达96万,同比去年增加13%。全市共接待游客117万人,同比增长17.69%;全市各大陵园日均接待祭扫群众10万余人次。

  投入警力4812人次 出动警车1123辆次

  巨大的交通安保压力下,如何确保路畅人欢?连日来,长沙交警共投入警力4812人次,出动警车1123辆次。交警们舍小家为大家,全力保障市民群众安全顺畅出行,随时为身边的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温暖了整个星城。

  一个警号是“019062”的长沙交警,向社会展示了满满的正能量。4月5日,橘子洲公园里,一名20多岁的男子不慎跌入湘江,情况万分紧急,恰巧一名警号“019062”的交警巡逻至此,不顾生命危险,立即跳入江中,将落水男子救助上岸。

  事后,该交警悄悄离开现场,继续巡逻。工作人员趁其不注意拍下了其警号,经多方询问核实,该交警正是长沙岳麓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郑小飞。

长沙交警不顾生命危险跳入江中,将落水男子救上岸。长沙交警不顾生命危险跳入江中,将落水男子救上岸。

  这样的好人好事还有很多。4月6日下午,开福交警为送一名病重孩子就医,连续牵引车辆奔走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和湖南省儿童医院,交警抱着孩子奔跑的背影令人动容。

  全体停休下沉一线 精细节点管控

  假日期间,长沙交警所有支队领导全体停休下沉一线,采取“1+1+7”的值班制度,即:1名支队领导值正班,坐镇支队指挥中心指挥;1名支队领导值副班,带领纪检监察、勤务督察等部门现场督察;其余7名支队领导,各自到分管联系的单位检查督导,带头履职。

  支队警力压向路面勤务一线,按照“支队领导包区、大队领导包片、中队干部包线、民警辅警包点”的包保责任制,严格落实“铁网勤务”,确保网格化勤务守住点、铁骑勤务巡好线、铁网结合管住面。

  特别是对全市商圈、陵园、景区、高速连接线等易堵区域,国省道、县道、乡村道路等易发生事故区域,长沙交警重兵把守,按照“见警、见车、见灯”的总体要求,全面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严防拥堵和事故。

  4月4日晚高峰及4月5日早高峰,长沙城区出城交通压力较大,特别是受4月5日早上浓雾天气的影响,出城高速公路的收费站均实行管制,造成城区长潭西收费站云溪路段、西南二环至浦沅立交桥路段、岳麓大道长沙西收费站至绕城高速路段、长沙大道路段京港澳高速雨花互通至二环线,长韶娄高速、绕城高速等连接线及周边道路交通压力持续,经警力全力疏导及引导后恢复正常。

  4月6日全天及7日上午,受市民出游影响,城区岳麓山、橘子洲、省博物馆和烈士公园、洋湖湿地等景区周边交通压力大;4月7日返程高峰自下午三点开始呈现,长沙交警全力疏导,车流至当日23:00趋于平缓。

  实行战时联动 协同共治假日交通

  清明节假期,长沙交警借力发力,发动一切可以发动的力量,共同参与交通管理。

每逢节假日,恰恰是公安交警最忙碌的时候。每逢节假日,恰恰是公安交警最忙碌的时候。

  警种联动。在市局的统一部署下,长沙交警牵头组织其他警种58名支援警力,重点部署在商业中心、车站地铁、陵园景点、进出城口等重点区域,协助交警指挥交通。

  城乡联动。每天抽调城区50名机动警力,对口支援农村地区。同时,利用道安办平台,发动路长、派出所、两站两员、一村一辅警等力量,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和疏堵保畅工作。

  高地联动。固化交警、交通、业主“一路三方”工作机制,实行联通信息、联合调度、联动处置。在每天全市各收费站、高速连接线、主要出入城通道设置分流点位14个,安排警力驻守疏导,保障进出城交通畅通有序。

  警媒联动。严格落实“两公布一提示”,将研判报告和交警拟采取的措施,提前向社会公示。通过网站、电视、报纸、电台、微博、微信等平台,不间断发布交通路况实时信息、交通出行诱导信息,引导群众错峰错时出行。

  长沙交警通过前期交通大数据精准研判、交通安保警力精密部署、节点交通精细管控,实现了清明节期间道路交通安保通行效率得到有效提升,交通事故得到有效控压,交通违法得到有效压制,营商环境得到有效改善的预期目标。

  据统计,全市交通拥堵指数1.26(小于1.5属于畅通状态),较去年同比下降2.3%,全市未发生一起长时间、大面积交通拥堵。全市一般交通事故发生数、死人数、伤人数与去年同比分别下降88.46%、75%、94.44%。共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1777起,净化了交通出行环境。五一商圈通过现场管控和远端分流,车流量环比上周末下降2%,呈现出“步行优先、公交优先、道路顺畅、购物舒畅”的商业综合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