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长沙4月1日讯 (通讯员 朱江)追思亲人,缅怀先烈的清明时节。3月30日,长沙潇湘陵园开展十万鲜花、绿丝带免费赠送,“温情追思、礼敬生命”清明服务周主题活动。

  用鞭炮纸钱兑换鲜花、绿丝带

  30日,清明节前的最后一个周末,天气晴朗,长沙潇湘陵园迎来了清明祭扫的第一个高峰日。以往在这个时间段,陵园内是鞭炮声此起彼伏,焚香化纸轻烟弥漫,而今年一反往常,没有了硝烟弥漫,也没有了爆竹震耳,只有来往穿梭的祭扫人流和车流。这一切都是该陵园全面实施绿色无烟祭扫,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而获得的成效。

  2018年1月1日起,长沙市人民政府在中心城区实施“禁止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该陵园作为殡葬服务单位,也收到了要求陵园“禁燃、禁放”的明确通知。燃放烟花爆竹、焚烧纸钱是清明祭扫的旧风俗,今年清明,该陵园充分考虑市民祭扫的情感需求,也推出祭扫新服务举措,开展“温情追思、礼敬生命”清明服务周主题活动,在陵园区设置服务点和安排劝导志愿者,并准备了价值十万元的鲜花、绿丝带,免费向祭扫市民发放,替换手中的鞭炮、纸钱。

  “这个举措好,既环保有安全。”手拿鞭炮纸钱的李女士,准备上山到亲人墓前祭扫,路过志愿者服务点,用鞭炮纸钱在志愿者手中兑换鲜花、绿丝带后说。

祭扫市民在免费兑换鲜花和绿丝带。祭扫市民在免费兑换鲜花和绿丝带。

  回归沃土,生生不息

  为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该园区特别推出“生态葬”。“生态葬”是一种新型绿色环保的安葬方式,旨在节约土地,保护优美环境,也是为了减轻群众负担、保障基本安葬需求。这种安葬方式采用把骨灰抛洒在预置有可降解孔穴的花圃中,伴随时间的流逝骨灰将化为泥土,与大自然真正融合到一起,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寓意 “ 回归沃土,生生不息”。

生态葬”墓地,绿树环绕,鲜花怒放。生态葬”墓地,绿树环绕,鲜花怒放。

  为进一步推行节地生态葬,加强对困难群众惠民殡葬保障,突出 “绿色环保祭扫、节地生态安葬” 的宣传主题,倡导移风易俗,厚养薄葬的理念,营造广大群众参与和支持殡葬改革的良好氛围,该陵园清明节期间,面向社会公众开展 “免费绿色生态葬 ” 征集活动,只要自愿对逝者骨灰进行生态葬的社会群众,城乡低保、城市三无、农村五保、重点优抚对象等困难群体都可以参与报名。报名参与免费生态葬的对象,其直系亲属可携带身份证件及逝者火化证明到长沙潇湘陵园客户服务部办理相关手续,后续将举行集体安葬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