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长沙媒体艺术节暨“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将于3月31日至4月3日在长沙铜官窑古镇举行。开幕式上,世界各国青年代表和嘉宾将欣赏到“原本长沙”媒体艺术展演。这场艺术秀将通过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相互交融,向世界传递长沙的魅力与自信。

  论坛举办地铜官窑古镇是长沙近年兴起的城市地标,古镇即是舞台。各国青年代表和嘉宾在观看演出前,要先穿行于街巷,身着东方服饰的演员将与他们擦肩而过,让他们感受盛唐文化之美。演出开始后,抬头仰望就能看到天空灿烂的烟花表演,侧耳倾听就能听到扣人心弦的音乐演奏。

  “原本长沙”新媒体艺术展演分为“序·薪火相传”“第一乐章·地籁”“第二乐章·天籁”“第三乐章·人籁”“终章·籁籁相生”等部分。“天籁”“地籁”“人籁”的说法来自《庄子》,后二者已是较为冷僻的概念,此次被导演李彦从传统文化宝库中寻得。烟花、民乐两大主题贯穿始终,大规模无人机烟花矩阵、全息投影、数控技术等新媒体科技手段作为辅助,构建星城恢宏画卷。其中各部分烟花表演根据演出整体节奏次第进行,用时总计15分钟,改变了以往橘子洲烟花燃放“一放到底”的格局,显得张弛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