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在贺龙东广场的活动现场,党员志愿者、“五老”志愿者、青少年代表等在环保祭祀处献花。 长沙晚报通讯员 贺佳 摄昨日在贺龙东广场的活动现场,党员志愿者、“五老”志愿者、青少年代表等在环保祭祀处献花。 长沙晚报通讯员 贺佳 摄

  清明将至,祭扫渐热;文明祭祀,从我做起。昨日,天心区城南路街道白沙井社区在贺龙东广场开展以“破除丧葬陈规陋习,践行生态节地安葬”为主题的清明主题活动。这意味着,全市2019年度清明主题系列宣传活动正式启动。当日,市民政局联合本报特别发布平安清明文明祭扫倡议书,倡导市民文明祭祀,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避峰祭扫。

  文明祭祀从我做起

  当日在活动现场,由党员志愿者、“五老”志愿者、青少年代表组成的祭祀队伍,依次在环保祭祀处默哀鞠躬,并敬上一束黄菊,寄托对革命先烈的哀思。白沙井社区红白理事会会长王利华向市民介绍家庭悼念、网上祭扫、鲜花祭祀、植树扫墓等文明祭祀方法,倡导市民加入文明祭祀的行列。

  王利华介绍,担任红白理事会会长3年来,社区文明祭祀、厚养薄葬的风气越来浓厚,居民过世,难闻鞭炮声,不少居民还主动交代“身后事”,嘱咐子女丧事一切从简。前不久,社区居民高娭毑因病去世,子女遵从老人生前捐献遗体的遗愿,仅在病房内为老人举行了一个简单的告别仪式。

  “文明祭祀,从我做起。”市民政局、长沙晚报共同发出倡议,希望市民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破除焚烧抛撒纸钱、燃放鞭炮的陈规陋习,大力提倡家庭追思、鲜花祭奠、集体公祭、社区共祭等方式,用鲜花代替鞭炮、用心愿代替冥钱,营造绿色文明、低碳祭扫的社会新风尚。

  合理出行避峰祭扫

  昨日,记者在长沙金陵城市绿化墓园、明阳山福寿苑陵园、湖南革命陵园等处看到,前来祭扫的人逐日增多,预计今明两天全市将迎来今年清明祭扫的首个小高峰。

  目前,长沙各大墓园内均严禁燃放烟花爆竹,严禁燃烧纸钱纸屋等祭品,严禁使用超噪音标准的音响设备。市民在殡仪馆、墓园等人群较为集中的场所祭扫时,要听从管理部门安排,自觉维护祭祀场所公共秩序。

  “清明节假期及之前周末为祭扫高峰,每天上午8时至11时为高峰时段,集中祭扫会导致人流和车流量剧增,造成交通拥堵。”市民政局特别提醒,广大市民应根据自身情况,科学合理安排祭扫时间,避开高峰日高峰时段,错峰祭扫,并提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车辆拥堵。自觉维护公共秩序,严格控制野外用火,增强安全意识,严防事故发生,确保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

  据介绍,全市在清明节期间(3月30日、3月31日、4月5日、4月6日、4月7日)已开通5条扫墓公交专线,同时增加途经墓园的13条常规公交线路的运力和发车趟次。

  记者 匡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