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用纸钱爆竹兑换鲜花绿植。市民用纸钱爆竹兑换鲜花绿植。
雨花区黎托街道到处是倡导文明祭扫的宣传语。雨花区黎托街道到处是倡导文明祭扫的宣传语。

  红网时刻长沙3月27日讯(记者 胡芳 通许员 周李琦)“你们这里摆这么多花做什么?”这几日,长沙雨花区黎托街道烟花爆竹换鲜花绿植的兑换点刚一“开张”,就吸引了不少路过的市民围观。“我告诉你,拿鞭炮纸钱过来可以兑换鲜花盆栽回去,我去年就换过一次。”不等工作人员介绍,有市民一眼就认出熟悉的场景,相互交流起“环保经”“文明经”。

  谈到这个绿植兑换点,家住川河社区筹委会的张天豪小朋友记忆犹新,去年,他用烟花兑换的仙人掌在悉心照料下,和他一起慢慢长大。对张天豪来说,这是一次格外有意义的文明实践。

  来自潭阳社区筹委会的老党员谭爹爹得知活动是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倡导树立新风,环保祭祀,很是支持,还为活动提出了宝贵建议。他说:“拿着鲜花祭祖,我也跟上了文明新风尚。”

  这已是黎托街道连续第二年举办烟花爆竹换鲜花绿植活动。两年来,每逢春节、清明节、中元节,街道就会推出烟花爆竹换绿植的活动,还在社区开办“蓝天超市”“绿色当铺”,活动开展了10余次,已有1200余人次积极参与兑换,广受群众欢迎。

  “除了兑换鲜花绿植,我们专门成立了禁放烟花爆竹工作领导小组,发动志愿者宣传教育引导,重点区域巡查设点。”黎托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兑换活动将从3月25日持续至清明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