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省委一号文件发布  全面部署“三农”工作2019年省委一号文件发布  全面部署“三农”工作

  人民网长沙3月25日电(记者 匡滢 实习生 刘莎荷)今天上午,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19年省委一号文件新闻发布会,湖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陈冬贵解读文件并答记者问。

  2019年省委一号文件围绕“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求,做好‘三农’工作”的主题,根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对今明两年“三农”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

  陈冬贵介绍,“三农”工作将遵循稳中求进的大逻辑,毫不松懈抓好粮食生产,大力发展乡村产业,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文件提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并明确2019年实现19个贫困县、718个贫困村、60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

  乡村经济振兴了,民生短板也要补齐,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必不可少。文件提出开展“一拆二改三清四化”行动,落实农村“空心房”整治,改厕、改圈,清理生活垃圾、沟渠塘坝、畜禽粪污等废弃物,统筹做好农村净化、绿化、美化、亮化等工作。启动实施“千村美丽、万村整治”工程,开展“一市十县百镇”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创建。

  “文件共列出了57项数据指标,还有许多没有写明数据的定性指标,这些都是要全面完成的硬任务。”陈冬贵介绍,今后相关政策、项目资金、督查考核等都会往这方面倾斜,确保到2020年如期交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