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李弈萱 通讯员 何克勤)3月19日上午8点多,在市一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移植中心,32岁的华容小伙刘明躺在病床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站在一旁的妻子和市一医院副院长夏伟瑜、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们都在为他加油鼓劲。刘明是我市第18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将救助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一名8岁的白血病小女孩。

  刘明是一名大货车司机,他和妻子带着一双儿女住在马壕一个小区。去年7月,和家人散步时,他在步行街的一辆献血车爱心献血。今年1月,中华骨髓库通知他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刘明当时很高兴,他立刻把这个好消息告诉自己的父母和妻子。谁知,对造血干细胞不太了解的父母不同意,想劝他放弃这次捐献。后来,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殷婵发动岳阳的志愿者去给刘明的父母讲解造血干细胞知识,告诉他们这对身体没有任何伤害……刘明的父母终于答应让儿子捐献。小女孩有救了!

  在造血干细胞采集现场,记者见到一名从上海赶来的29岁小伙陈儒,他是来接刘明的造血干细胞救小女孩的。他告诉记者,自己也是岳阳人,是小女孩住院的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一名医生。他说,小女孩在两岁时,就查出患再生障碍性贫血,她的家人这些年来一直在中华骨髓库找合适的配型,今天终于与刘明的配型完全吻合。他还带来了小女孩的亲人写给刘明的信,字里行间满是深深感激。陈儒读信时,刘明眼里闪烁着幸福的泪花。

  据悉,市一人民医院于2018年10月正式成为中华骨髓库采集移植医院。到目前为止,已采集5例干细胞分别送往广州及上海多家医院,为血液肿瘤患者及家庭带来了生命的希望,采集数量在全国100余家医院里排名14,采集干细胞的质量完全符合国家标准。岳阳的爱心志愿者再也不用长途奔波,在该院就可以完成骨髓捐献了。本报在此呼吁更多的爱心市民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队伍中来,你的爱心将会温暖更多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