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网讯(记者 吴紫欣 实习生 张拉)为了寻找兼职,不少人都会加入兼职QQ群、微信群,殊不知在社交网络的背后,有不法分子打着招聘的名义“钓鱼”行骗。3月18日,常德市民胡同学向尚一网记者反映,称包括自己在内的100多名学生在社交软件兼职群中受骗。胡同学希望此事能引起广大市民网友的警惕,寻找兼职时一定要“擦亮双眼”。

微信聊天截图。胡同学提供微信聊天截图。胡同学提供

  在湖南应用技术学院读书的胡同学已有两年兼职经验,期间,她所有的兼职均来自于微信群、QQ群等社交软件。胡同学告诉记者,3月14日,她从一个名为“常德周末兼职通知”的微信群中看到有人在发兼职信息,发布者是一个微信名为“春天”的人。“春天”在兼职信息中写到:招兼职120人,16日上午9点在万达广场1号门集合,工资80元日结。

  “看到兼职信息后,我就加了‘春天’为好友。对方说怕被‘放鸽子’要交10元押金,签到后返还,我想也没想就交了。”胡同学解释,她曾遇到过需要交押金的招聘,工作结束时会退还,因此放松了警惕。而“春天”收过钱后,把她拉进了另一个名为“3.16.17万达兼职”的QQ群,就再也没有回复消息。

聊天截图。胡同学提供聊天截图。胡同学提供
QQ群关键词搜索截图。QQ群关键词搜索截图。

  直到16日早上,胡同学发现联系不上“春天”了,发在群里的消息也没有人回复,遂起了疑心。等到了约定集合的地点后她发现还有一大群学生在等,这才确定自己是被骗了。“我们每人都被骗了10元,一共是1060元,虽说金额不大,但真的很恼火。”胡同学气愤地说道。随后,记者尝试添加“春天”的微信,但搜索该用户名后,系统提示对方账号异常,无法进行添加。

  经过QQ群关键词搜索,记者发现学生兼职群数量并不少。其中,还有人数众多的“大群”。在湖南文理学院读大三的陈同学向记者透露,他认识的同学基本都加有兼职群,有人兼职成功,也有不少人上当受骗,而大部分受骗的学生因被骗金额较小只能自认倒霉。“一般兼职被骗的金额都不大,所以大家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顶多告诫下身边的同学,警惕上当受骗。”陈同学直言兼职陷阱多种多样,防不胜防。

  对此,记者联系了常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民警,他建议在校学生最好通过学校老师或正规途径寻找兼职,千万不要相信兼职商家提供类似“天上掉馅饼”的工作,平时更要注意保护好个人隐私信息。对于要交钱或索要个人信息的情况需谨慎对待,如遭遇到暴力侵害,则需立马报警。碰上兼职陷阱后要保留好信息截图、通话记录、录音等证据资料,以便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