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金用于人民群众养老、医疗、失业、生育、工伤等方面的救助和保障,称之为我们大家的保命钱毫不为过。然而,有人却利用职务之便,违规办理社保,为他人谋取利益,造成社保金的巨额流失。

  1

  郭宗仁,原系常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社会劳动保险处个人账户管理科副主任科员。事发前,郭宗仁已经在市人社局社保处工作了15年,日子虽然过得波澜不惊,倒也踏实安稳。然而,他原本平坦笔直的生活轨迹,随着和某公司网络技术人员蒋某的结识,而悄然转向。

  蒋某所在的公司,是为市社保处企业养老保险系统提供系统维护服务的供应商,他平常的工作地点就在市社保处,隶属于该处信息技术科管理。

  鼎城区纪委监委办案人员 张绪昌

  作为外地来常人员,蒋某在常德无亲无故,因为工作上经常需要和负责个人账户管理的郭宗仁打交道,一来二去,两人便熟络了起来,以兄弟相称。郭宗仁经常以兄长的身份请蒋某吃饭喝酒,在生活起居方面也对蒋某多有照顾。在这个时候,两人还是纯洁的朋友关系。

  2011年上半年,郭宗仁在找蒋某处理有关系统问题时,发现蒋某能够将社保参保人员的缴费记录直接从后台录入。也就是说,不用缴费,就可以将个人账户录入已缴费状态。这波操作,郭宗仁看在眼里,记在了心里,脑子活络的他,渐渐地有了一个大胆而冒险的想法。

  没过多久,郭宗仁在和蒋某聚餐时,他试探性地问起蒋某,既然不必缴费就能在系统里面显示已缴费,那么能不能通过后台操作,不经过财务缴纳社保基金,就直接办理退休呢?蒋某当时不知道郭宗仁葫芦里卖的什么药,但是内心尚存的职业操守和警惕性,让他没有马上给郭宗仁一个肯定的答复。

  郭宗仁碰了个软钉子,并不甘心。又过了几天,他再次找了个机会,找到蒋某提起这个事。蒋某内心的警戒线,终究还是没有敌过对“老大哥”的尊重和服从,松口告诉郭宗仁说,可以操作,只要当事人提供身份证和银行卡复印件就行了。

  于是,郭宗仁即刻联系了朋友吴某,让他找一个人试试。几天后,吴某将一人的身份证、银行卡复印件交给郭宗仁,当天下班后,郭宗仁将资料交给了蒋某,不到一刻钟时间,蒋某就办好了。

  鼎城区纪委监委办案人员 张绪昌

  郭宗仁第一次“试水”如此顺利,让他喜出望外,贪念的欲望从此被打开,一发不可收拾。他为吴某的亲友办理社保,每办理一个人收2万元。2011年至2012年,郭宗仁先后为吴某的11位亲友办理了社保,共收受6位亲友好处费11万元,其中7万元据为己有,4万元分给了蒋某。

  帮朋友的亲友办成了这么多“好事”,自己的亲友岂能冷落?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郭宗仁又通过同样的方式,为自家亲戚8人办理了社保,并从中收取了每人2万至7.5万元不等的好处费。

  多次得手未被发现,郭宗仁的胆子越来越大。经查,2011年8月至2013年1月,在不到2年的时间里,郭宗仁伙同蒋某,通过后台操作,违规为26名社会人员办理社保,收受现金51万元,其中18万元分给蒋某,剩余33万元据为己有,造成181.958793万元社保资金流失。

  2

  2013年,蒋某工作岗位调整,不再负责企业养老保险系统维护,转而从事数据采集工作,无法再给郭宗仁充当“创收助手”。然而,早已经尝到甜头了的郭宗仁,根本停不下来。他又瞄准了“无基金转入”。

  鼎城区纪委监委办案人员 杨艺

  “无基金转入”是社保业务的一种,参保人转入异地参保,凭依据只转入参保关系,不转入社保基金。原本是为解决个别历史遗留问题而留下的“口子”,而在当时的郭宗仁眼中,却已然成为另一个赚钱的“路子”。

  郭宗仁发现,在办理“无基金转入”时,审核权在他手上,而经办人的账号和密码他也可以轻而易举获得,等于最后是自己审核自己,他一个人就可以直接操作建立社保个人账户。

  寻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之后,郭宗仁的主要“客户”仍然是他的朋友吴某。2012年下半年,他用“无基金转入”的方式,帮吴某一位朋友的父亲违规办理了社保,回报是两万元现金。随后,又以同样的手段,一连帮吴某的5名亲友违规操作办理社保,共收取现金16万元。

  郭宗仁一人全程“操盘”,从未有人过问这些程序和提出质疑,过程之顺利,连他自己都感到了害怕。

  鼎城区纪委监委办案人员 胡双初

  有一次,一个朋友请郭宗仁帮忙,他想着这样下去可能会出大麻烦,就想拒绝朋友,说要通过别人才能办好,可最后还是没拒绝掉。那一次,郭宗仁一次性就收取朋友8万元好处费。

  业务办理程序中的监管漏洞,让原本的层层监督审核变成了“牛栏关猫”,使郭宗仁这个小小的副主任科员有了可乘之机。

  经查,从2013年1月至2016年4月的3年时间里,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郭宗仁采取“无基金转入”方式违规为31名社会人员办理社保,收受现金人民币29万元,造成社保资金流失177.67117万元。

  3

  2018年1月,常德市纪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组掌握到了郭宗仁违纪违规的线索后,向常德市纪委监委进行了汇报和移交。郭宗仁和吴某认为“迟早会出大事,要商量好对策。”便决定统一口径,说每个人收了1万元钱,同时将情况电话告诉了蒋某。

  根据市纪委监委的安排,2018年1月25日,鼎城区纪委监委找吴某调查时,吴某按统一口径进行了交代。同年4月16日,蒋某因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从蒋某被监视居住后,郭宗仁和吴某就经常在一起商议对策,采取串供的方式,对抗组织调查。经办案人员多方取证证实,发现郭宗仁涉嫌贪污、受贿。2018年11月16日,经鼎城区监委会议研究并报市、省监委主要领导批准,决定对郭宗仁使用“留置”措施,失去了串供机会的郭宗仁如实交代了自己的违纪事实。

  经查,2011年至2016年,郭宗仁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伙同他人或单独违规办理社保,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现金80万元,其中62万元据为己有

  然而,耐人寻味的是,郭宗仁在生活中日益奢靡享乐,花钱大手大脚、频繁出入高消费场所,却既没有为家里置办东西,存折里也没有什么存款,所有钱都基本上被他平时花费掉了。

  鼎城区纪委监委办案人员 胡双初

  郭宗仁是一个两面性很强的人。一方面,他是一个贪污腐化、贪图享受的蛀虫,另一方面,他也曾经有过自己人生的高光时刻:1999年-2001年,他在江苏省无锡市武警某部服役期间,是连队同年度兵中入党的第一人,首长、战友们都对他充满期待;参加工作后,他一度勤奋、踏实、自律,曾经有一位石门的古稀老人还专门写信到社保处,对郭宗仁提供的优质、周到服务进行了赞誉。

  然而,种种令人称道的过往,和原本稳定幸福的生活,被郭宗仁自己一手葬送。今年1月,郭宗仁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他只能在高墙内、铁窗后静静地反思自己的沦落之路了。

  廉政网评

  不管是电脑网络系统,还是人类社会的规则,都不会是完美无缺、无懈可击的。某个时间节点、某种特定情形,总会出现一个可能导致紊乱的BUG。那么,怎么应对BUG,这就成为了测试当事人品德、立场和素质的试金石。

  纵观郭宗仁一步步走向违纪违规甚至违法犯罪深渊的全过程,最初的起源,也正是因为他工作单位的信息系统有BUG、不完善所致。面对BUG,郭宗仁最恰当的处理方式,本该是向组织报告,向技术部门反馈,进行及时的补救。然而他却反其道而行之,不但不事先补救,反而想方设法利用甚至是主动搜寻各种BUG,非法谋取个人利益,最终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要遏制贪污腐败、促进廉政建设,固然要对外部环境进行完善,堵住各种可能出现的BUG,但是归根到底还是要将精神、意识上的漏洞事先堵住,才能得以在各种时候都保持“系统稳定”,即便面对诱惑,也不会“死机”、“宕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