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新闻发布会现场
耒阳特产展示耒阳特产展示

  中新网湖南新闻3月20日电 (王昊昊 李爱成)20日在长沙举行的2019年湖南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透露,本次节会主题为“相约蔡伦故里·探秘竹海纸源”,将于4月11日在湖南耒阳蔡伦竹海启幕。

  耒阳市位于衡阳市南部,是湖南省城区面积最大、城市人口最多的县级城市。耒阳文化底蕴深厚,从公元前221年秦朝置县至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是“纸圣”蔡伦诞生之地。

  2016年春季开始,湖南就按“春、夏、秋、冬”不同的季节举办乡村旅游节,推出一批新投资新供给的旅游新业态新产品,激活乡村旅游发展潜力,打造乡村特色文化旅游品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本次节会以耒阳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民俗文化为基础,凸显“古香古色”。节会包括开幕式和八项配套活动。开幕式设在蔡伦竹海游客中心,分会场设在蔡伦竹海古法造纸作坊和中国传统村落——耒阳市小水镇小圩村,活动当天将通过现场展演和现场连线的方式,向观众展示蔡伦古法造纸文化、中国传统村落文化和湘南地区独特的民俗文化。

  八项配套活动中,古村唱古戏活动将由湖南省湘剧团、衡阳市湘剧团到小圩村的“湘剧园”演出湘剧传统折子戏,展示湘剧独特魅力;湘南传统婚俗文化展将通过演绎与实际婚礼相结合的形式,呈现湘南婚礼习俗;湘南民俗文化展演主要以湘南地区本土民俗文化展演为主,分春意盎然、古香古色、红色记忆、幸福时代四个篇章,包括歌舞、戏曲、合唱、小品、武术等。

  衡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玉梅表示,本次节会期间还将举办系列民间文化活动,包括“十大名厨”“十大家菜”“十大地方特色农产品”评选等,从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提供最优服务,让各地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本次节会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衡阳市人民政府主办,耒阳市人民政府等承办,将持续至4月21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