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清区利用报刊、网络等多种方式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活动。
扫黑除恶宣传活动现场。

  中新网湖南新闻3月19日电 (通讯员 张雪珊 李春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工作以来,湖南省邵阳市双清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常态化对黑恶势力形成高压态势,极大地震慑了黑恶势力犯罪,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双清区委宣传部19日透露,该区今年来已接收、摸排涉黑涉恶线索84条,打击恶势力团伙11个,破案27起,刑事拘留46人,敦促2人投案自首,已移送起诉7个团伙,4个团伙已经依法判决。

  为打好扫黑除恶战,双清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利用报刊、网络、微信公众号、标语、农村“村村通”等多种宣传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活动,共张贴标语、悬挂横幅3万多条(幅),发送宣传手册20万册,有效动员社会广泛参与。

  针对行业场所往往是黑恶势力藏污纳垢“避风港”的现实,双清公安分局从2018年2月中旬开始,开展行业线索滚动排查“周周报”活动,发挥行业管理优势,按照不漏行业、不漏场所的要求,实行“谁主管、谁排查、谁负责”行业线索排查警种负责制。活动开展以来,该区共排查行业场所285家,搜集有效线索3条,根据线索打掉欺行霸市、强揽工程敲诈勒索等涉恶犯罪团伙3个。

  同时,双清区牢牢把握精准打击、打早打小、依法严惩、专群结合等工作原则,深挖彻查了一批隐藏较深涉黑涉恶团伙;双清公安分局成立30人的应急处突大队,充分发挥应急处突大队攻坚克难作用,一旦发现或接到聚众斗殴、持械行凶、寻衅滋事等涉黑涉恶警情,以最快速度赶到现场依法果断处置;发挥综合派出所人熟、地熟、情况熟的资源优势和刑警大队、治安大队专业侦查的技术优势,建立“队所联勤”工作机制,实行刑警大队、治安大队与派出所联动作战,大力提升对黑恶违法犯罪的打击效能。

  据悉,该区今年来集中开展的打击零包贩毒“破冰”专项行动,现已刑事拘留28人,起诉15人,强制戒毒70人,收治危重吸贩毒病人24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