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为民警送来锦旗。

  红网时刻株洲3月19日讯(通讯员 李思远)3月18日,株洲市云龙示范区劳动局和农民工代表,浏阳柏家镇柏岭社区39名农民工来到经开区公安分局龙头铺派出所,送上了一面写有“公正执法,为民讨薪;主持正义,维护农民”的锦旗。这一切还要从今年春节前说起。

  2019年2月1日下午1点钟,龙头铺派出所接到市局110指挥中心指令,称辖区内某建设公司办公楼有农民工在讨要工钱,情绪激动,砸坏桌椅、电脑。接到指令后,当天值班的副所长向锐带领值班民警、辅警迅速赶往现场,并初步控制了现场秩序。经调查了解,施某君于2018年2月从该建设公司承包一路段工程,后将一部分工程转包给唐某奇和赵某。临近春节而该公司还有一部分工程款未结算,于是施某君当日带领农民工索要工钱,因施某君饮酒后情绪激动,砸坏了办公室的桌椅、电脑等财物。

  民警到场后,立即制止了农民工们的过激行为,并通过法律宣讲讲明了打砸行为的不正当性和违法性。随后,民警对公司负责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告知了拖欠农民工工资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经过民警调解,该公司很快便将工程款110万在当天打给了施某君。

  事情到此本是圆满解决,但一波三折的是,施某君只付给赵某39.8万,将剩余的70万用作周转。唐某奇带队的20余名农民工因没有拿到工钱,遂于2月3日将该建设公司总经理围堵在办公室。向锐和社区民警谭哲得知情况后,一边调查取证,一边多次与双方协调,最终施某君迫于压力,承认了自己将70万元用作周转的实情。为了让农民工过个好年,该建设公司答应先行垫付农民工工资,39位农民工拿到了一年辛辛苦苦的血汗钱,非常高兴,为了表示对民警的感谢,就有了开头的一幕。

  民警提醒到,老板欠薪,后果很严重;农民工遭遇欠薪,维权要合理合法,不能冲动。一时冲动不但于事无补,还可能因违法犯罪受到法律的制裁,得不偿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