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3月2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陈张书)近日,长沙高新区人社局发布《关于湖南梦洁家纺股份有限公司等158家企业实行养老保险缴费费率过渡试点的通知》,湖南梦洁家纺股份有限公司等158家企业(第一批)实行养老保险缴费费率过渡试点。从2019年2月开始,湖南梦洁家纺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第一年按12%执行,长沙岸佑乾信息技术咨询有限公司等153家企业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第一年按14%执行,此后每年度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增加1%,直到过渡到全省统一费率。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用工成本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导致企业压力越来越大。2018年,长沙高新区大力开展“千人帮千企”活动中,企业提到最多的问题就是这个。因此,《长沙市养老保险缴费费率过渡试点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的出台是给高新区企业一大福利。

  《细则》规定,对企业用工人数在2000人以下的(不含2000人),经审批同意第一年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按14%执行,此后每年度养老保险单位费率增加1%,直到过渡至全省统一费率;企业用工人数在2000人以上(含2000人),经审批同意第一年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按12%执行,此后每年度养老保险单位费率增加1%,直到过渡至全省统一费率。

  《细则》还规定,如企业吸纳“4050”大龄人员(女性年满40岁以上,男性年满50岁以上)就业占全体员工比重在15%以上的企业,实施过渡费率后,每年可申请只提高0.5%,逐步过渡到全省统一费率。

  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实施费率过渡试点,应先向所在园区(基地)提出申请。园区(基地)对申请企业进行初审,符合条件的进行申报。参保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财政部门应对申请费率过渡试点的园区(基地)申报材料进行认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