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路上骑行的村民在公路上骑行的村民

  □本报记者 郝家勇 冯刚 实习生 杨安琪

  建制村通客车是保障广大农民群众“行有所乘”的民生服务,对改善农民群众生活条件、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有条件的建制村要100%通班车。这是老百姓的期盼,也是政府各部门的职责。

  对华容县禹山镇瓦圻、青山、建华等村的村民来说,他们的遭遇却与此相反,原本通车已20余年的客运班车,2018年5月底却突然停运了。如今,沿线近万居民出门只能靠两腿步行。村民戏称,他们的日子又回到了上世纪80年代。

  事件>>>

  多年客运班线突然停运

  日前,记者不断接到华容县禹山镇居民反映,他们生活的瓦圻村、青山村、建华村及石山门村一带,以前从华容县至石山村(现已并入建华村)一直有客运班车通行。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经华容县人民政府同意,由原终南乡与南山乡合并而来的禹山镇,原来38个建制村、2个居民委员会、12个场合并调整为15个村、2个居民委员会。瓦圻村、青山村、建华村、八岭村位列其中。四村居住人口超过了1.1万。

  3月18日,记者前往禹山镇发现,村民反映乘车不便的瓦圻村、青山村、建华村及八岭村,地势平坦开阔,村民住宅大多呈井字有规律散居在公路、沟渠两侧。一条宽阔笔直水泥路把这些散落的村庄连成了一个整体。

  听闻记者采访,沿路村民纷纷围过来反映情况。据了解,这条长约8公里的农村公路,是附近1万多人出入必经之路。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这里已有小型普通客车运营,从石山门至华容县城,每天早、中、晚3趟班车,全程票价仅6.5元左右,让村民感受到了进城入乡的便捷。令当地人始料不及的是,去年5月底,班车突然停运了。

  影响>>>

  上万居民出行不便

  “这里虽然离县城不过12来公里,但平时想要上街买个东西,或者老人需要看个病都非常不便。”瓦圻村村民张美香说,9个多月来,虽然村民们通过各种途径向市、县各职能部门反映,但问题始终没有解决。班车停运后,家里有摩托车、电动车的还无所谓,没有车的老人和孩子就麻烦了。“就拿隔壁家的小唐来说,上个学真的不容易。”张美香告诉记者,正在县城某中学上学的小唐每次放月假才能回家一次,每次往返,她都要拖着沉重的行李箱,走上十里路,才能进入华容至禹山镇的主路搭上县城的车,“她自己都说,虽然很盼望放假,但一想到要走那么远的路,又不太想回家”。

  “进村公路修好了,出入班车却没了,我们又回到了80年代!”建华村公路边居住的村民肖辉说,这条路上世纪80年代是砂石简易公路,也没通车。到1991年左右,这里开通了班车。到2008年,简易公路改建水泥路,让村民实实在在享受了一段便捷岁月。没想到,现在他们的出行又回到原始状态。

  据介绍,附近几个村子里,年轻人都外出谋生了,留下来的多是老人和留守儿童,而这些人恰恰又是行动不便的人。现在,村民想去趟县城可不是件容易事。尤其是老人和小孩,邻里乡亲骑摩托车也不敢捎带,一怕摔碰,二来县城对摩托车控制紧。实在要出门,村民要么花50块钱联系县城的出租车来接,要么步行到禹山镇的通乡公路上乘过境班车,或是步行到邻村乘中巴,而这样不仅多花钱,还浪费不少时间。

  原因>>>

  经营困难成停运主因

  原华容县至石山门客运班线承包车主李三喜说,这条客运线他经营了12年。前几年,线路经营状况良好。为更好地服务沿线村民,也为了增加上座率,2016年4月,他拿出20万元钱购置了一辆新车。令他始料不及的是,新车上路,第一年生意就大幅下滑,此后一年不如一年。

  李三喜介绍以往年的旺季为例,正月间村民要购买年货,或是碰上谁家办喜事,很容易一车人就坐满了,但是到了2018年,随着附近村民经济条件的改善,电动车、摩托车等不断进入家庭,加上外出务工人员开私家车回家过年等原因,他的班车上座率每况愈下。李三喜给记者算了一个简单的账,新车上路至停运的一年半,他和老婆加班车,一天营业额200多元,油钱就得100多元,算上车辆折旧、吃饭,几乎没有赚到钱。即便是旺季,一天收入300元也难以维系,更不用说后来每天的收入不过90多元,还要倒贴了。所以他只好申请停运班车,中巴车也以超低价转让了。

  如今,李三喜已选择外出打工,“一个人的收入就是我和老婆开班车收入的2倍多,但我还是怀念在家跑车的日子。”李三喜说,想到那些出行不便的老人和小孩,尤其是瓦圻村(原夏家村)中新农村示范点安置了很多鳏寡残疾人,他心里也不舒服。“但是没办法,我得养活一家人。”他希望,县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能想办法方便这里上万村民的出行。

  部门>>>

  短期内无法恢复运营

  针对禹山镇村民们反映的问题,记者联系上了华容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周文胜。他告诉记者,该局将要求华容县华泰汽车运输公司(线路经营方)持续做好线路公开招租工作,加快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推进客运经营市场化和社会公益化相结合经营方式,努力保障农村居民出行基本需求。

  记者随后从华容县华泰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农村客运科获悉,该公司虽已向社会公开招租上述线路,但至今无人“揭榜”。由于企业运转困难,他们暂无能力扶持农村客运线路。而华容县道路运输管理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还是第一次听说华容至石山门线路停运,也没有人向他们反映情况。至于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的说法,他明确告知记者,这还只是个设想,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实质性方案。对于何时能够恢复上述线路的运营,该工作人员表示短期内无法做到。

  质疑>>>

  监管部门真的尽职了吗?

  作为行业监管单位,华容县交通运输部门似乎努力了,也尽到了自己的职责,但我们不禁要问:一个关乎上万人出行的农村客运班线,为何停运了9个多月仍未开展实质性工作来解决问题,甚至可以堂而皇之地表示“不知情”且“短期内无法恢复运营”?按党中央的要求,具备条件的建制村要100%实现通车。而禹山镇这条曾通车多年,且还连接着几个建制村的客运班线停运,让百姓感觉的恐怕不是政府职能部门的无奈,更多的是无为和无能。

  事实上,记者在采访时村民们就反映,班车停运期间,他们虽然通过多个渠道向上反映了此事,但没有一个部门到实地调查了解情况。村民们指出,如果县交通运输部门有心,问题也许很容易解决。因为邻村老河口有两台车每天往返华容县城,只要其中任何一辆班车稍稍绕行,这里上万村民的出行难题就可解决。

  即便班线亏损停运,华容县交通运输局是否尽到了自己职责呢?按照此前交通运输部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建制村通客车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积极争取地方政府的支持,建立完善的支持政策。并明确,对于线路长、成本高、客车平均实载率达不到50%、经营亏损的客运班线,应给予补贴,确保农村客运“开得通、留得住、有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