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黄诚成)高考前参加高职院校的单独招生,是不少学生不走高考独木桥、实现大学梦的途径之一。近日,记者获悉,湖南省高职单招报名启动,时间统一从3月11日延长至3月底。岳阳有3所高职院校参与单招计划,分别是岳阳职业技术学院、湖南民族职业学院、湖南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共计划单招5500人,逾期不能补报或修改报考信息。

  据悉,今年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单独招生2200人、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单独招生1700人、湖南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单独招生1600人。

  记者了解到,已报名参加湖南省2019年高考(含对口招生考试)的考生均可参加高职单招。考生可登录湖南省高考招生考试信息管理平台考生版http://www.hneao.cn/ks高职单独招生报名子系统报名或修改报考信息。考生可选择测试时间不冲突的1-2所院校报考。未在网上报名的考生,不允许参加测试。

  据统计数据显示,高职单招学生的数量不断增加:2017年岳阳市3所高职单招人数为3387人,2018年为3600人,今年又增至5500人。

  高职院校何以越来越走俏?市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对于高职院校来说,相较于‘一考定终身’的高考,单招更能选拔出有特长、综合素质较强的技能型人才。”对于学生来说,高职院校单招考试已成为一条“捷径”——不参加高考便可提前被大学录取。这几年,全市的职教发展有目共睹——市场定位清晰、学生就业面广,高职院校自然成为部分学生的填报首选。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不要轻信“包过”“关系”“原题”等虚假宣传;不要相信“内部指标”、“点招指标”、“计划外指标”等虚假承诺;不要轻易参加高额营利性志愿填报咨询辅导活动;不要将学杂费打入个人账号或中介机构银行账号;不要违纪、违规、违法介入考试,不答应介入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