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9日,2019年科技专家服务团工作座谈会在长沙召开。3月19日,2019年科技专家服务团工作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由“单兵作战”向“团队作战”,2018年3月,湖南以3209个贫困村、51个贫困县为“主战场”,组建51个以科技副县长为团长的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闯出了科技扶贫服务的新路子。

  3月19日,一张湖南科技专家服务团专家成绩单,在2019年科技专家服务团工作座谈会上公布。

  一年来,湖南共建立科技专家服务团基地723个,服务企业1150家、专业合作社2388家,开展技术培训5746次、培训人员28万人次,推广新技术1161项、引进新品种1125个,带动了17万户农户增收,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在三湘大地越吹越响。

  抓调研 当参谋 做好智囊团

  一年来,各服务团围绕服务县域经济发展,提出了一些有前瞻性、创新性、针对性的研究成果及对策建议,有力推进党委政府科技创新决策落实落地。

  凤凰县服务团建议县委县政府出台了电商扶贫优惠政策,实现电商乡村全覆盖,在实践中探索出了以“互联网+商贸物流”助推县域经济发展的新模式。

  平江县服务团全力服务休闲食品这个平江传统优势产业,着力打造旅游服务信息平台、欢乐果世界国家级星创天地、农业科技示范平台等“三个平台”,协助平江县成功创建“湖南省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

  炎陵县服务团为炎陵县培育发展茶叶产业撰写调研报告《炎陵红茶发展建议》,“洣溪茗峰炎陵红茶”入选“湖红”标准样,为湖南8个参评金奖企业之首……

  因地制宜、因地施策。抓住脱贫攻坚的“牛鼻子”。

  “要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提升科技专家服务团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湖南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贺修铭表示,要更大力度推动科技创新与脱贫攻坚、创新发展的深度融合,争当县域科技创新、科技扶贫的“引领者”和“排头兵”。

  抓培训 育能人 办好培训团

  一年来,结合各地技术实际需求,各服务团整合各类培训资源,深入贫困地区举办农民先进实用技术培训班,带领贫困群众走上科技致富之路。

  茶陵县服务团开展科普活动35场、科技培训136期,参训人数达6800人,实现熟练掌握1-2门致富技术的农户达到70%以上;石门县服务团开展技术培训19期,培训农民5000多人次,通过产业辐射带动贫困户增收近3000万元。

  会同县服务团举办太子参、魔芋、杭白菊种植培训班130余期;花垣县服务团全年为农民、企业员工、致富带头人等开展各层次技术培训220次,仅“桑蚕种养加工”关键技术一项,全年直接带动2927户农民增收,辐射带动1.5万人受益。

  “扶贫先扶智。” 湖南省委人才办主任、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邓广雁表示,要重点推广和应用农民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用就灵的先进生产技术,增强困难群众脱贫信心和能力。加强基层培训,提高劳动者素养,积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着力提升贫困地区造血功能。

  抓平台 聚良才 当好指导团

  人才是第一资源。围绕区域公共品牌、“一县一特”优势产业,服务团大力引进培养急需紧缺人才,推动贫困地区人才链、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成为农村引智聚才全方位服务的指导团。

  武陵源区服务团组织成立了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旅游发展研究中心,指导“武陵源区众创空间”通过省级认定;新田县服务团牵头组建了全省首个富硒杂粮产业促进会,成立了全省唯一的硒锶技术研究院。

  新晃县服务团在工业园区和农业科技园区开展提质增效园区行活动,2018年通过扶贫龙头企业精准帮扶带动84个以上贫困村发展、1.4万户贫困户脱贫增收。

  永顺县服务团指导建立湘西自治州首个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实现猕猴桃、大米、特种养殖等多个产业的全程可视化溯源,让农户直接对接市场,助农增收。

  抓协调 破瓶颈 组成技术团

  围绕制约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关键瓶颈技术问题,一年来,服务团已经成为打通农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最后一公里”的技术团,有效推动了现代农业农村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邵阳县服务团聚焦特色主导产业发展,成立四个对口帮扶科技小组,2018年全县实现年产茶油1.89万吨,年产值18亿元;安化县服务团引进、试验、推广新品种200多项、新技术100多项,科技服务覆盖率达70%以上,3万多农户因此受益。

  双牌县服务团利用山林资源丰富优势,创建双牌县独有的森林土鸡养殖方式,实现产值1.1亿元;泸溪县服务团重点打造“万字头”产业基地8个,围绕椪柑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开展技术攻关,椪柑产量提高了20%,优质品率达80%。

  “2019年是湖南省科技系统‘科技成果转化年’,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打造科技专家服务团‘金字招牌’。”贺修铭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