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正在求职。 杨华峰 摄女性正在求职。 杨华峰 摄
女性求职者正在面试。 杨华峰 摄女性求职者正在面试。 杨华峰 摄

  中新网长沙3月8日电 (记者 唐小晴)3月8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湖南举行多场招聘会为女性求职者提供各类岗位。记者走访发现,细心、有亲和力和沟通能力强的女性求职者,是企业重点寻觅的对象。

  “想找什么样的工作?”“走过路过,不要错过,我们这里拥有大量岗位,还有晋升空间,大家来看一看。”在湖南人才市场,企业求才之心十分迫切。招聘负责人都走出展位主动揽人。

  某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十分热衷女性求职者,公司女性占比达80%。“我们公司主要以服务客户为主,服务专员要求细心、热心、周到和服务意识强,女性在这方面更有优势。”该公司负责招聘的李亮说,在保险行业,女性求职者非常吃香。

  对许多已生育的女性而言,她们经常面临家庭与事业的双重压力。针对这一现象,长沙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专门推出了管理师和合伙人职位,让女性可以在家办公、创业。“这是我们的一种人文关怀,相信很多女性在职场中也能闯出一片天地,活出自我风采。”该公司招聘主管倪一航告诉记者。

  教育行业也十分青睐女性求职者。“我们会对新员工进行入职培训,包括幼儿教育、幼儿发育规律等相关知识。”一家教育机构的招聘负责人说,她们一上午就接到了十几份简历,其中不少人还有着相关行业从业经历。

  在女性求职者看来,教育岗位工作稳定,一年有两个假期,将来结婚后还可以兼顾家庭和孩子,是很好的选择。

  近年来,女性专场招聘会在中国内地频现,许多省市纷纷采取这种方式增加女性就业率,帮助她们解决就业难题。湖南长沙通过系列举措促使妇女儿童事业得到进一步发展,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长沙市统计局去年8月发布的2017年长沙市妇女发展规划统计监测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长沙市就业人员中女性为219.74万人,占全部就业人员的46.3%。

  今年2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司法部等九部门也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招聘行为促进妇女就业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招聘环节中不得性别歧视。

  湖南多位职业导师认为,解决女性在就业过程中遇到的困扰,不能仅靠女性专场招聘会,还应清除由于生理、传统社会角色定位等原因带来的传统观念,同时增强法律法规的可操作性,为女性就业提供保障,促进男女平等就业权利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