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郝家勇 通讯员 高泽华 方向谡)作为银团牵头单位,针对在建的岳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中国农业银行岳阳分行对承建单位授信3亿元,并于2月26日投放首笔1.6亿元贷款,这是中国农业银行对湖南首笔投向生活垃圾焚烧项目的PPP类绿色信贷,也由此拉开了该行2019年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支持民生、环保领域的帷幕。

  据介绍,随着岳阳城市面积扩大和人口增加,岳阳市生活垃圾数量迅猛增长,建设新的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迫在眉睫,岳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应运而生。该项目选址于云溪区陆城镇新港村和肖家湖渔场岳阳市静脉产业园内,为岳阳市静脉产业园集群项目的首个大型子项目和首个投入运营主项目。事关民生需求、环保整改和城市绿色发展,是中央环保督查重点工程,也是岳阳市重点民生项目、市级九大产业重点推进的生态环保建设项目。该项目采用目前国内最先进、最成熟的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将综合应用于垃圾焚烧处理、发电、供热、供冷等资源利用开发及“三废一噪”治理,建设规模为2条额定处理能力为600t/d机械炉排焚烧线及烟气处理系统,配套1台25MW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

  项目预计今年9月建成投产,可实现日处理垃圾1200吨,每年至少高温焚烧处理城市生活垃圾43.8万吨,可节约填埋用地4.4万平方米。这将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功能和综合竞争力,促进岳阳市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均衡发展,推进建设生态、宜居、旅游城市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