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儿子身患重度精神残疾,更为不幸的是次子又于年前意外身亡,仅靠低保及在岳阳摆摊修鞋、捡拾废品艰难维生的华容县操军镇留仙村(原八股村)七旬老人徐正再,因无力安葬次子整天以泪洗面。闻讯后,长江信息报记者当即前往了解情况,并向华容县政府办、县残联等相关部门反映,引起了高度重视。2月23日上午11时许,攥着助残志愿者和操军镇人大副主席、镇民政办主任、留仙村党总支书记一行人送来的慰问金,得到次子安葬费将由民政部门协调减免的承诺后,徐爹悲喜交加,不由得恸哭起来。

  两子均患精神疾病

  老人起早贪黑维持生计

  2月22日上午,近20年来一直关照徐爹生意且默默关注其生活情况的岳阳楼区站前路小学教师李群丽发现,一向性格开朗的徐爹满面愁容。原来,73岁的徐爹育有两子,均不幸患上精神疾病,且需长期住院治疗。今年2月13日(正月初九),徐爹终于找到了失踪两个多月的次子徐洪泽,不料却是天人永隔。更让徐爹老两口不知所措的是,儿子遗体已在殡仪馆停放两月有余,需要一笔不菲的费用。这让本就生活贫困的徐爹更是束手无策,终日以泪洗面。

  了解这一情况后,李群丽一边耐心安慰徐爹,一边向岳阳市德馨助残服务中心志愿者肖清华求助。当日下午,李群丽、肖清华与记者来到位于站前路商业城一处屋檐下的徐爹摊位前,只见一把破旧的遮阳伞骨架已断,无力地耷拉在墙边,伞下凌乱地摆放着衣物和鞋子。一位头发斑白的老人佝偻着背,浑浊的双眼透过老旧的老花镜紧紧盯着手中的鞋子,老人双眉紧锁,两手翻飞,正在吃力地修补一双鞋。

  “徐爹,记者为您排忧解难来啦。”听到李群丽的声音,老人放下手中的活计,声泪俱下地讲述了自己家庭的不幸与坎坷。

  1986年,迫于生计的徐爹一家来岳打工。长子中专毕业后南下前往广东,在外务工5年后突发精神疾病被迫返乡,后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然而命运多舛,几年后,次子也患上了严重的精神疾病,只得由其母将其接回家中。从此,两个儿子一直在医院接受治疗,耗尽了东挪西凑来的50余万元,病情却没有太大的好转,而徐爹至今仍欠着数万元的债务没有还清。

  次子离家失踪

  再见天人相隔

  “村里和乡里对我家已经很关照了,不仅给两个儿子解决了五保,也给我们老两口办了低保。”徐爹抹了抹眼睛,哽咽地告诉记者,要不是政府的关心帮助,一家人都不知道怎么度日。为了维持生计,近30年来,徐爹每天凌晨2点出门捡拾废品变卖,而白天就替人修鞋、换拉链。起早贪黑每月千余元的收入,除了房租和生活开销,几乎没有剩余。

  2018年11月底,徐爹从市康复医院将次子徐洪泽接回家中。12月1日午饭之后,徐爹就再也没有看到徐洪泽的身影。“他无法与人正常沟通,出门没带身份证也没有任何生存能力。”徐洪泽的失踪急坏了徐爹。二老立即在全城范围内展开搜索,但始终杳无音信。在徐爹摊位隔壁开店的李峰是个热心人,“你儿子没带身份证,坐不了火车和长途汽车,应该走不远。”李峰一边安慰老人,一边帮忙四处寻找。直到2月13日(正月初九),徐爹才从岳阳县公安局水上中心派出所了解到,该所于2018年12月8日在七里山湖边发现了一具男性遗体,与徐洪泽体貌特征相似。2月16日,徐爹前往殡仪馆确认,正是已失踪2个多月的徐洪泽。无数个日夜悉心照料,苦苦拉扯36年之久的儿子,一次出走却天人永隔。悲伤过度的徐爹晕倒在地。水上中心派出所民警当即拨打了120电话急救。在李峰的安慰和劝导下,老两口于2月18日前往殡仪馆认领遗体。

  政府闻讯安慰

  登门排忧解难

  告别徐爹,记者先后向华容县政府办、县残联,岳阳市残联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等反映情况。华容县操军镇党委书记傅耀华获悉情况后高度重视,立即安排镇分管民政工作的负责人和留仙村党总支书记向徐爹了解核实情况。“谢谢记者对我村群众贫残家庭的关注,镇党委书记傅耀华已安排民政干部和我明天一同赶到岳阳看望慰问徐爹,并帮助解决迫在眉睫的困难。”留仙村党总支书记潘维兵说。考虑到殡仪馆存放遗体的不菲开销,记者又向岳阳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科长张波平交流沟通,他当即电话华容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与操军镇及市殡仪馆进行对接,协调减免徐洪泽遗体在市殡仪馆的相关费用。“感谢记者为我帮了大忙,儿子终于可以入土为安了。”徐爹接到记者反馈的信息后泣不成声。

  2月23日上午11时许,受傅耀华的委托,操军镇人大副主席、分管民政工作的负责人彭庆波,镇民政办主任黄强,留仙村党总支书记潘维兵及湖南省残联第七届主席团委员、岳阳市残联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主席杨志刚、岳阳市德馨助残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携助残志愿者杨一九、刘新林、朱运霞、李峰一行,赶到岳阳楼区站前路商业城看望慰问徐爹老两口。当见到记者和老家镇、村干部冒雨前来看望慰问自己时,徐爹数度失声痛哭。

  “镇党委书记傅耀华委托我转达对您的问候,并一再叮嘱我们协助您处理好善后事宜。”彭庆波及黄强代表操军镇给徐爹送上了2000元的慰问金,紧接着潘维兵也代表留仙村送上了2000元的慰问金,彭庆波和潘维兵还表示,待徐洪泽火化并在派出所注销户籍后,还将根据政策给予4000元的丧葬补贴。这时,杨志刚也送上了500元的慰问金。“市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也将继续关注和尽力帮扶您改善生活环境。”一声声暖人肺腑的慰问和一句句掷地有声的承诺,紧紧攥着慰问金的徐爹老两口悲喜交加,一度无语凝噎,唯有不停地点头致谢。(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章 记者 丁伟 通讯员 张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