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常德:姐姐用身体化作爱的盾牌护住弟弟 重度烧伤仍昏迷

姐弟俩。姐弟俩。
姐弟俩。姐弟俩。
姐弟俩。姐弟俩。
火灾现场。火灾现场。
火灾现场。火灾现场。

  红网时刻常德2月27日讯(记者 朱志姣)2月22日凌晨三点,四十二岁的桃源县男子陈皓听到女儿房中的呼救声。当他冲出来打开房门的那一瞬间,火浪如风暴冲翻了他,更烧毁了一家人平凡的幸福生活。

  对面的房中,女儿用身体护住弟弟,在火中喊着爸爸……从此至今的一百多个小时里,不论陪护、治疗,求援以及每一次面对记者和公众的讲述,对于这个男人,都如在烈火中煎熬。

  短短6个小时,百万元的捐款随着各界爱心蜂拥而至。严重烧伤的女儿躺在ICU中,一次次从病危中抢救回来。

  “真的,很感激大家了,现阶段的治疗费已经够了,我不希望继续捐款。”面对记者,这个中年男子嘶哑着喉咙说。他的喉咙被热浪灼伤,带着斯斯的气声。

  大火无情

  陈皓一家住在桃源县漳江街道浔阳路,一栋3层楼的民房里,一楼是客厅、厨房、餐厅,二楼是卧室、卫生间、客厅,全家人都睡在二楼。楼梯左侧是姐弟俩的卧室,楼梯右侧是陈皓和妻子的卧室,两个卧室中间隔着一个卫生间。

  弟弟睡的儿童床在对着楼梯的卧室门口,姐姐则睡在卧室里面的大床上。姐弟俩卧室的门一般都是开着的,走廊的灯也是开着的,“小孩上卫生间怕黑,也方便我们听到他们的声响。”陈皓说。

  22日凌晨一点半,陈皓下班回家后,像往常一样进孩子卧室看看,给孩子们掖掖被子,而后才回自己的卧室睡觉。

  凌晨3点,睡得正香时,隐约听到女儿叫“爸爸、爸爸、爸爸……”陈皓陡然惊起,打开房门,一股夹杂着浓烟和火苗巨大的热浪将他推了回来,陈皓关紧房门,对妻子说“快求救、快打119”。陈皓则试图爬窗户到阳台,再绕过客厅去孩子们的卧室。

  到了阳台陈皓才发现,整个阳台都是浓烟,完全辨不了方向,阳台地面一层油,没走几步就摔倒了。陈皓返回卧室,这时已经听不到女儿的呼救声。

  情急之下,陈皓重新打开门,冲入火场,去救孩子。“我爬到姐弟的房间时,俩孩子都没声音了,趴在地上。”弟弟陈墨子被一床棉被包裹得紧紧的,姐姐陈子墨用自己的身体把弟弟死死压在下面,一股股的热浪从姐姐身上经过……

  陈皓救孩子过程中,整个人都是懵的,没有知觉,“只左脚穿了鞋”,被消防人员救下后,还以为右脚的袜子掉了,原来是一大块皮耷拉着。

  2月22日凌晨5点,姐弟俩转入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说,因为姐姐的保护,弟弟受伤轻一些,烧伤面积为28%。虽暂时未脱离危险,但是情况比较稳定,已转入普通病房。

  姐姐陈子墨全身多处烧伤,烧伤面积达55%,入院时已是昏迷、休克状态,在烧伤科进行清创包扎、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后转入儿科重症监护室。

  姐姐的主治医生刘波告诉记者,医生为她进行了两次大型手术,休克已经纠正,但由于烧伤面积大,而且吸入了大量浓烟,多器官都有损伤,病情依然很不稳定。“还处在深昏迷,危重状态。”医生说。

  姐弟情深

  陈皓在桃源县城步行街开了一家餐饮店,平时工作比较忙。妻子是桃纺医院的护士,三班倒还经常上晚班,回家也晚。夫妻俩忙起来的时候根本顾不上孩子,“两个孩子特别懂事,特别省心”。

  姐姐陈子墨两岁上幼儿园,当时还穿着纸尿裤,三岁就开始自己走路上学,每天大概走20多分钟到学校,四五岁时就一个人在家过夜,妻子上晚班时会带她去医院,陈皓有时也带她到店里。可姐姐怕影响我们工作,又耽误她睡觉,便主动提出来自己在家睡,“我一个人在家里不怕,看看电视了就睡觉。”夫妻俩不放心,便买了网络摄像头装在家里看着姐姐。他们在视频中看到,小子墨一个人看完电视,就自己上床睡觉。

  弟弟出生后,姐姐很快成为了陈皓和妻子的好帮手。夫妻俩平日工作忙,照顾弟弟的重任落到了姐姐身上。姐弟俩一般都在爷爷奶奶家吃饭,吃完饭后再回自己家里睡觉。不管怎样,姐弟俩总是形影不离,互相陪伴。陈皓问弟弟最喜欢爸爸还是妈妈,弟弟回答“最喜欢姐姐”。

  当天的大火是从一楼客厅烧起来的,楼梯间像个烟囱,浓烟热浪都涌上来,姐弟卧室门敞开着,浓烟热浪直通卧室。大火给了陈皓很大的打击,每每回忆起这一幕,他的眼里噙满泪水,嗓音也变得哽咽。“姐姐的床其实离火远一点”,“我不希望孩子勇敢,只希望他们平安”,可姐姐趴在弟弟身上,像“盾牌”一样护着弟弟。

  弟弟昏迷苏醒后第一句话就问“姐姐呢?”。陈皓骗弟弟说“姐姐就在旁边病房,你们俩加油,看谁先好起来”。姐弟俩从小感情特别好,“要是姐姐有什么事,我该怎么办,弟弟该怎么办?”陈皓摇摇头低声说,“想都不敢想”。

  大爱无边

  火灾后,陈皓跟女儿的班主任请假,当时只在电话里简明说了下情况,没想到女儿的老师,还有班上同学的家长熬夜整理资料,发起募捐。

  “孩子们听到这个事后哭成一片”,每天都有很多小朋友打电话给陈皓,询问陈子墨情况,一边问一边哭,很多同学还准备了小礼物,要等陈子墨回去。

  “不知道该如何报答这些好心人”,这几天,志愿者、爱心人士、慈善人士、义工来了一批又一批。2月25日12点,志愿者将捐款通道挂在网上,资料都不齐的情况下,仅仅6个多小时,轻松筹的捐款金额就达到了100万。有很多的好心人打电话来,轻松筹已经超过目标金额捐不了,要陈皓开另外的捐款通道。还有很多不认识的人加微信,直接转账过来。

  2月26日,陈皓在朋友圈更新:“谢谢这几天所有关心和帮助过我孩子的好心人,你们的大爱我们一家人会铭记一辈子,相信他们两个会在你们厚重如山的大爱下慢慢恢复健康!现阶段两姐弟的治疗费用暂时已经够用了,所以请大家不用再捐款了,我代表我们全家向大家鞠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