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作为一种日常交通出行工具,为生活在城市的人们带来了很多便利。与新兴的网约车司机不同,出租车驾驶员基本都是全职司机,大多都是以这个职业养家糊口。因为出车时间长,久坐没时间运动等原因,时常引发健康问题。因此,社会保险对出租车司机尤为重要。可是现实的情况却不容乐观,因为很多出租车司机都压根就没买过社会保险。出租车驾驶员如何老有所依、病有所养?

  高德良在长沙开出租车近10年了,为了让家里宽裕些,节假日都从未休息过。去年他被确诊为肺癌晚期,如今已经花了十多万元医药费。

  湖南省肿瘤医院对高德良的病情进行了诊断分析。高德良是一个比较晚期的肺小细胞肺癌, 出租车司机的工作的时间是不规律的,作息也不是很规律,而且工作的状态是长期处于紧张的状态。可能有各种各样疲劳焦虑的情绪,大部分出租车司机可能就会出现靠吸烟提神这样一种情况,高德良本身不吸烟,但是由于职业原因也吸了不少二手烟,吸烟跟肺癌的发生是呈正相关的。

  高德良的女儿告诉记者,因为出租车公司没有缴纳社会保险,在医院治疗或住院所产生的医疗费用就没办法按医保比例进行报销,现在吃药完全是自己出钱,检查到现在花了10多万了。

  的士司机易患“职业病”   无社保少了份健康保障

  与此同时,在另一家医院,出租车司机黄师傅也正遭受着职业病的折磨。

  黄师傅告诉记者,他就是想多挣几个钱养家糊口,最近身体不舒服,一到医院一检查发现是前列腺炎膀胱血管瘤 ,医生说也是职业病,后来去问了公司 ,为什么没有保险,只有意外保险,以为意外保险会有理赔,但公司说没有,只有开车出了事故才有理赔。

出租车司机的职业病显而易见,可是很多人却难以享受医保政策。出租车司机的职业病显而易见,可是很多人却难以享受医保政策。

  出租车司机每天上班时间长、工作压力大,疲劳驾驶休息不规律容易诱发多种职业病,而社保是用人单位给予劳动者的基本保障,那么出租车公司和出租车司机到底是什么关系,难道就真的不用为出租车司机购买社会保险吗?

  长沙曾推出租车司机“员工制”      由公司缴纳五险一金

  2013年,长沙就有500台出租车实施“员工制”经营模式,司机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公司给每个人缴纳“五险一金”。

  6年过去了,“员工制”经营模式在长沙推广的怎么样?记者联系到了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出租交通管理处。

  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出租交通管理处 陈海花介绍,他们选择员工制或者是承包或者是个体车经营, 完全是企业以及驾驶员他们双方双向性选择, 政府是不进行强制干预的,对于员工制这一块,我所掌握的相关信息反映 ,在长沙大部分的驾驶员是属于外地人员 而且他们的工作时间是比较长的,由于这个从业群体的特殊性,那么在选择的时候,他们就已经自主选择了承包制和小部分的个体车经营而没有选择员工制。

  然而在推行过程中,多数出租车司机嫌固定工资收入少没搞头,放弃了出租车“员工制”。

  经过市场双向选择,多数出租车司机选择“承包制”,双方是一种承包关系,每月固定向公司交份子钱。这样一来,买社保就变得遥不可及。

  目前长沙市城区包含长沙县,主要的出租车企业有20家、车辆8166台、驾驶员2万余人。 其中个体车数量1112台,这些驾驶员的合同主要是以承包经营和个体经营为主,公司都是没有缴纳五险一金,那么他们的未来该如何保障呢?

2万余“的哥”参保率较低    以“灵活就业方式”可参保

  2万余“的哥”参保率较低    以“灵活就业方式”可参保

  其实,对于挂靠或者租赁关系的出租车司机而言,买社保并非无法解决的难题。

  长沙市社会保险费征缴中心参保登记部 周焕锦介绍,根据社保法的规定,如果出租车司机和单位建立了劳动关系。肯定是由单位跟员工买齐五险的, 但是如果有些涉及到出租车司机和企业是那种租赁关系的话肯定,就不是全日制的劳动关系,这种情况出租车司机可以以个人身份以灵活就业的方式参保,但是以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的话,根据社保法规定只能参基本的养老保险和基本的医疗保险。

  目前长沙出租车驾驶员约有两万人,参保率较低。司机一旦出现重大疾病,家庭无法承受高额医药费。长沙市人社局建议司机尽快购买社会保险。

  现在长沙大部分出租车都是承包制或者个体经营,这其中很多人都不是长沙本地户口,他们能否在长沙购买社保呢?

  长沙市社会保险费征缴中心参保登记部 周焕锦介绍,出租车司机的话 可以是以个人的身份就近到居住地的区县社保局以个人身份去买基本的医疗保险。

  出租车司机签订的出租车租赁协议也可以代表他就业,一般要有在长的居住证明以及在长的就业证据,个人灵活就业参保今年医保的标准是每个月150.92 一年大概只需要1000多块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