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8日,2019年湖南省“春风行动”启动仪式暨农民工专场招聘会在湖南长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举行,求职者正在现场查看招聘信息。图/记者杨旭  2月18日,2019年湖南省“春风行动”启动仪式暨农民工专场招聘会在湖南长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举行,求职者正在现场查看招聘信息。图/记者杨旭

  新年新气象,很多人准备换工作,很多企业也在招新人。今年用工市场行情如何?与去年相比有何不同?

  长沙市统计局日前开展的一次重点企业用工情况调查显示,215家被调查企业中,四成预计今年增加用人需求,不足一成的企业表示将减少用人需求。多数有用工需求的企业表示,他们最缺的就是技术类人才。

  长沙市统计局发布消息称,日前对215家涉及工业、建筑业、房地产业、服务业和批发零售业等行业的企业进行了一次重点企业用工情况调查。结果显示,用工情况总体平稳,但仍存在招工较难、待遇偏低等问题。

  对于今年的用工行情,40.5%的被调查企业预计会增加用人需求,39.1%的被调查企业预计波动不大,8.8%的被调查企业预计会减少用人需求。

  企业最缺搞技术的

  根据这份调查,企业需求最多的人才排前三的分别是技术人员、技术工人、管理人员,占比分别为32.9%、19.2%、16.7%,有些企业同时缺好几个工种的人才。总体而言,技术类人才最缺,其次是中高层管理人员,其他人才如行政人员等基本饱和。

  企业反映,技术类专业人才既缺也难招。什么原因呢?调查分析称,一方面,企业对这类人才的吸引力较小,存在招得到留不住的情况;另一方面,市场上这类人才储备不足。

  技术岗位要求提高

  企业招不到合适的技术类专业人才,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企业通过智能化转型,对技术岗位的要求提高了。

  “因为智能化转型,以前一些纯体力工种现在已经被取代了,这个趋势从2017年末2018年初就开始呈现。”晟通集团招聘方面的负责人汪宇接受潇湘晨报记者采访时说,智能化转型导致企业用工需求发生了改变。这家公司2月15日参加了长沙市2019年“春风行动”主会场暨“相约雷锋家乡共建名望之城”大型招聘会,他们的用人需要主要是三类:一线技术工人、营销人才和研发人才。

  在汪宇看来,今年招工与往年相比更加偏向年轻化和专业化,特别是一线技工,因为设备智能化的缘故,对工人素质要求有所提高,有了一定的学历要求,“另外,我们因为产品在打国际市场,所以需要外贸人才,也欢迎英语、俄语、法语等专业人才加入”。

  现场

  比亚迪全线缺人技术岗缺口较大

  2月18日,2019年湖南省“春风行动”启动仪式暨农民工专场招聘会在湖南长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举行。“截止到今年3月底,我们用工需求是8000人,现在远远不能满足需求。”比亚迪公司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介绍。

  该工作人员表示,比亚迪可以说是所有岗位全线缺人,特别是冲压工、装配工、汽车焊接工、涂装、喷涂工。她透露,今年比亚迪公司薪酬水平与去年基本持平,技术类岗位月薪在4000-6000元之间,新手月薪3500元左右。“可能是天气原因,今年节后来公司应聘的求职者少了,每天大概百把人。”不过,从正月十四开始,企业招工开始正常化,每天来企业面试的达到200人左右。她预计,过了正月十五,可能迎来一波求职高峰,用工缺口有望缓解。

  不只是比亚迪,伟创力等企业春节后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用工荒。     

  分析

  如何培养出更多专业化人才

  产业转型的核心就在于劳动力。

  企业将技术升级作为降低劳动力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首选策略,通过更新设备,提升生产自动化、智能化程度。但是,这些新机器需要的新岗位缺乏足够的技术性人才填补,也就是说,中国低端劳动力比例过高,而技能型工人较少,尤其是满足产业升级的技术人才。

  中国农民工就业呈现高度不稳定性,频繁跳槽,从而大部分人无法积累技术资源。德国、日本的工人更稳定并不断地积累技术与经验,当然,它们的就业稳定性更强,收入更高。

  另一方面,中国教育体系也无法培养市场需求的新型人才,因为这些最新的机器设备、新的岗位,在传统的职业教育与义务教育体系中没有对应的课程和老师。由于中国工人存在积累技术经验后频繁跳槽或者单干的特点,很多企业也不敢全力培养工人,以免成为竞争对手或者为竞争对手服务。

  中国经济能够实现转型升级,关键是如何提升劳动生产率,一方面需要不断的技术创新,另一方面不管是技术创新本身,还是新技术的使用,新产业的发展,都需要大量的新型人才。对于整个中国而言,传统的职业技能教育已经无法适应中国人才市场的需求:一个更加专业化的市场需要更多专业化人才。

  日前,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到2022年,一大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建设50所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150个骨干专业(群)。大幅提升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

  举措

  根据企业需求适时举行专场招聘

  针对部分企业“招工难”的情况,长沙市各区县市采取了相应措施。

  以望城区为例,今年初,区人社部门对区内企业进行了摸底调查。每月28日望城区人力资源市场将定期举办招聘会,免费为企业提供展位进行招聘。在线上服务方面,通过“就业通”微信公众号,定期收集、发布企业用工、劳动者求职信息等,畅通就业创业渠道。

  值得一提的是,望城根据企业需求,适时举办专场招聘会,为企业量身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培训。今年春招望城重点推出丁字湾(湾田国际)、月亮岛(奥莱·砂之船)、铜官(新华联铜官窑)等3场专场招聘会。

  记者 罗雅琪 李柯夫  通讯员 刘玮 实习生 王瑞佳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