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市稻草龙”走村串户给当地村民迎春送福。“九市稻草龙”走村串户给当地村民迎春送福。
“九市稻草龙”走村串户给当地村民迎春送福。“九市稻草龙”走村串户给当地村民迎春送福。
“九市稻草龙”骨架全由上好的稻草扎成。“九市稻草龙”骨架全由上好的稻草扎成。

  红网时刻2月16日讯(衡阳县分站记者 刘魁春 刘欣荣)2月15日,在九市稻草龙传承人肖冬太老人的一声开灯词后下,流光溢彩的稻草龙从湖南省衡阳县台源镇台九村肖家大屋里出来,上下翻腾、左右狂舞了起来,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兴财旺的朴素愿望。

  九市稻草龙流传于衡阳县台源镇台九村肖家大屋一带,该地处衡阳县蒸水河畔,世世代代以种植水稻为主。当地村民为驱虫辟邪,从清代康熙年间开始,每年腊八后,村里会召集男女老少,用上好的稻草精心扎成稻草龙。春节初六左右兴灯一直舞到元宵节,正月十六再把龙身拿到稻田里烧掉,以后年年如此,一直沿袭至今。2012年“九市稻草龙”被列入湖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在每逢举行重要节日村民们也要舞一回稻草龙舞,表达村民喜获丰收、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