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湖南酒店平均房价为326元人民币,止跌回升。2018年,湖南酒店平均房价为326元人民币,止跌回升。
综合各月来看,2018年,出行需求旺盛的10月成为湖南高星级酒店平均房价最高的时段,其次为涵盖春节假期的2月。  综合各月来看,2018年,出行需求旺盛的10月成为湖南高星级酒店平均房价最高的时段,其次为涵盖春节假期的2月。
湖南省及长沙市酒店平均总营收、平均客房出租率、平均房价和每间可供出租客房收入几个关键指标均有上浮。客房占总收入比上升、餐饮占总收入比下降,直接降低了酒店能耗。  湖南省及长沙市酒店平均总营收、平均客房出租率、平均房价和每间可供出租客房收入几个关键指标均有上浮。客房占总收入比上升、餐饮占总收入比下降,直接降低了酒店能耗。

  日前,湖南省旅游饭店协会发布《2018年度湖南省酒店经营数据统计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湖南酒店平均房价经历了自2013年起的持续下跌后,终于止跌并迎来小幅回升。

  虽然上涨幅度并不大——年平均房价上涨2.52%,只能说堪堪跑赢了当年2.0%的CPI涨幅,但信心的曙光已悄然出现。疲软已久的酒店市场,有望进入新的发展周期。

  该报告基于全省2520家(次)酒店的有效经营数据,样本数增加46%。按星级档次划分,挂牌五星级或按五星级标准经营的酒店(以下简称五星级酒店)占比22.86%,四星级酒店或按四星级标准经营的酒店占比52.5%;按地区划分,长沙地区占比45.36%,其余市州占比54.64%。从全国范围来看,湖南省参与统计分析的酒店样本量仍保持首位,超过浙江、北京、江苏等省市。

  平均房价上涨8元,10月最贵

  从统计结果看,2018年,湖南省参与统计的酒店平均营业总收入为4660万元,同比2017年度的4525万元上升了2.98%;年度平均房价为326元人民币,同比2017年度平均房价318元人民币提高了8元;平均客房出租率为61.66%,同比2017年度的62.79%降低了1.13%。样本平均营业总收入为4660万元,同比2017年度的4525万元上升了2.98%,其中客房收入2078万元较去年同期1971万元同比上升了5.43%。

  而综合全年,出行需求最旺的10月成为湖南高星级酒店平均房价最高的时段,其次为涵盖春节假期的2月。2018年10月,湖南五星级酒店平均房价达到了540元,四星级则为345元;2018年2月,五星级平均房价482元,四星级平均房价331元。10月的总营收、平均客房出租率、平均房价和每间可供出租客房收入几个关键指标均为全年最高,国庆长假效应和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的召开,均有效带动了酒店各项收入的提升。

  在市场选择下,酒店的更新迭代也带来了的不同品牌之间巨大的客房收入差异,同地区老的挂牌五星级酒店和新开业外资品牌酒店,平均房价最大差为3.5倍。设备设施陈旧、设计过于传统的老酒店在市场竞争中明显处于下风。

  2019年,纵深化、共享化将成发展方向

  “于市场而言,酒店业自‘国八条’后的积极调整后客源结构逐渐趋于健康均衡,行业已进入新的发展周期,2019年酒店业整体态势仍保持积极。但受中美贸易战、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和酒店市场供给持续增长等因素影响,湖南省2019酒店业绩增长预期持谨慎乐观态度。”湖南省旅游饭店协会秘书长陈伏姣分析。

  这话不假,随着市场信心提振,入场玩家也在迅速增加。2017年-2018年仅一年时间,湖南省参与统计的的样本数量就从1726家(次)涨到2520家(次),增加了46%。

  共享时代来临,新的消费形迭出,消费者需求更加多样化,酒店业还将面临怎样的挑战?业内分析,精品酒店、特色民宿、生活方式酒店、主题酒店将成为住宿业发展的新业态,中端酒店业将进入品牌化高速发展的阶段。从需求端来看,消费分级是2019年酒店市场的大趋势,在消费需求分级之上的消费升级,或将成为未来中国酒店业的深耕方向。

  《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2018》显示,经过几年的市场培育和产品提质,多数城市共享住宿呈现爆发式增长。仅途家网就能搜索到湖南各地房源20000多套,小猪短租能搜索湖南各地房源近8000套。可以预见,共享住宿将成为越来越多人群的选择,并分走传统酒店部分客源。

  作为近年市场认可度越发上涨的消费形式,民宿或将向纵深方向有序发展。在湖南,长沙慧润乡村民宿成长为文旅部在全国推介的“慧润模式”,五号山谷、梓山漫居、山间花谷等一大批民宿蜚声中外。随着各项标准及规范的落地,2019年民宿将进一步探索向品牌化、连锁化、规范化的方向健康有序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