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2月15日讯(记者 周雨墨)国际举联世界杯中国站暨奥运积分赛将于2月22日在福建福州开赛,这是农历新年过后的首场大赛,也标志着举重项目正式进入奥运期。

  湖南选手侯志慧、廖秋云和张旺丽都将出战这场家门口的奥运积分赛,而另一名备受关注的湖南选手谌利军却不在名单内。据湖南省举重管理中心主任杨霞介绍,谌利军将代表国家队参加将于4月举行的亚锦赛,因此将缺席本次奥运积分赛,着力备战亚锦赛。

  2020年东京奥运会在即,2019年将全面进入“奥运备战年”,根据国际举联的竞赛规则,在积分周期内运动员需要参加至少6场资格赛,包括2场金级比赛或一场金级比赛和一场银级比赛,且至少每半年内需参加1场资格赛,同时6场资格赛内至少有4场资格赛获得总成绩。

  侯志慧 再战奥运

资料图:侯志慧。本文摄影/陈杰资料图:侯志慧。本文摄影/陈杰

  2017年8月28日在天津全运会一举夺冠后,征战东京奥运会就成了侯志慧最大的目标。2016年,侯志慧凭借世青赛夺冠,获得了参加里约奥运会的资格,并跟随中国奥运军团到达圣保罗。然而就在距离奥运开赛不到一周的时间里,侯志慧却因为俄罗斯举重队被禁赛及自身伤病的原因被临阵替换。

  2018年经历国际举联级别改制后,侯志慧的参赛级别由48公斤级升为49公斤级,为湖南举重队中受级别影响最小的一名队员。在2018年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中,侯志慧再次获得女子48公斤级冠军。随后2018年11月进行的世锦赛上,侯志慧在抓举环节因第二把冲击92公斤失败,最后第三把只能稳中求胜以93公斤获得抓举亚军。挺举比赛中,侯志慧在第三把中举起115公斤,泰国选手普拉蒙科霍却在第二把轻松举起120斤,在总成绩上反超侯志慧1公斤,最终侯志慧以208公斤获得亚军。

  进入2019年,侯志慧将全力向东京奥运会发起冲击,完成自己4年前的梦想。但去年一直受到伤病困扰的她,能否打响开年第一炮,仍不得而知。

  张旺丽 升级7公斤

资料图:举重比赛。资料图:举重比赛。

  本次参赛的三位湖南女将中,侯志慧受级别改制影响最小,仅升级一公斤。同为2017年天津全运会冠军的廖秋云也仅从53公斤级升至55公斤级。而受级别改制影响最大的张旺丽,想要争取参加东京奥运会,她需要升级7公斤。

  2016年向艳梅里约奥运会夺冠后,张旺丽被视为在69公斤级别中最有希望接替向艳梅再战国际赛场的选手。在2018年全国锦标赛中,张旺丽也轻松包揽了该项目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冠军。级别改制后,国家队为张旺丽制定的方向为逐步转变,因此在2018年11月进行的世锦赛上,张旺丽参加了71公斤级比赛,也成功获得三枚金牌并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世锦赛后,张旺丽表示,“根据新规则,71公斤级是非奥级别,可作为运动员,人人都有个奥运梦,所以我只能参加76公斤级比赛。虽然连升两个级别确实很困难,但为了梦想付出,很值得。”

  值得一提的是,与她同级别的国家队选手汪周雨,原本为女子75公斤级选手,相比张旺丽连跨两级,汪周雨仅在原有级别上提升了一公斤,且她已在2018年世锦赛上获得了女子76公斤级A组冠军。不过张旺丽表示现阶段自己要做的就是“好好吃,好好练,使劲地吃,使劲地练,练到体重尽量接近76公斤,成绩也接近76公斤的成绩,好在下次比赛不落后那么多。”

  谌利军 走出阴影

资料图:谌利军。资料图:谌利军。

  本站奥运积分赛,从国家队公布的名单来看,可谓主力全出,其中却少了引入注目的谌利军。湖南省举重管理中心主任杨霞在接受红网体育采访时介绍,根据国家队安排,谌利军将参加4月举行的亚锦赛,现在正在全力备战。但距离亚锦赛还有近2个月的时间,这不得不让人猜测,谌利军是否仍受到伤病的困扰。

  2016年里约奥运会前,顶着2015年休斯敦世锦赛打破世界纪录夺冠的光环参赛的谌利军,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自己会因为骤降体重导致抽筋而意外失利。但3年过去,在全运会和世锦赛赛场上,一次次证明了自己的谌利军,在用实力告诉所有人,“我在等着2020!”

  2017年全运会夺冠后,谌利军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就表示,“这只是重拾信心的开始。只有奥运夺冠,我才算扬眉吐气。”2018年,在经历级别改制后,谌利军需要从原本的62公斤级调整为67公斤级,对于他来说,这是不小的挑战,他也在摸爬滚打中逐渐适应。在2018年9月的全国冠军赛上,他还一度出现了抓举没有成绩的意外。但卧薪尝胆才是对谌利军最好的形容,2018年的世锦赛上,他就以破世界纪录的方式摘金,告诉大家,“我回来了。”

  世锦赛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谌利军表示:“2015年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现在成熟了许多,对自己的把控能力也提高了。这三年的经历,让我成长了很多。我现在完全从阴影中走出来,准备好好备战新级别,目标就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把失去的重新夺回来!”

  除这三名选手外,据红网体育记者了解,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69公斤级冠军向艳梅目前也仍在湖南省队进行积极恢复训练中,但何时复出、参加哪个级别的比赛仍是未知数。另一名奥运冠军龙清泉目前已没有在进行训练,但也没有正式退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