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4日,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岳阳管理处大界收费站征费二班班长毛锦锋在ETC车道指挥疏导车辆通行时,发现一辆小货车随着小车的车流进入了ETC车道。毛锦锋以为该货车是走错了车道,于是迅速上前引导其进入人工车道缴费,没想到该货车视若不见,径直驶入了ETC车道。

▲拆下违规的ETC装置▲拆下违规的ETC装置

  这时敏锐的毛锦锋看到ETC车道收费显示屏上显示为“一型车”,并且显示“缴费成功”,便立马叫上收费员朱国威、毛志庆一起拦下该货车。

  将货车拦下后,毛锦锋发现货车的挡风玻璃上装有小车的ETC装置。毛锦锋立即将司机引导出ETC车道,并通知值班站长处理逃缴通行费的货车。

▲向司机仔细讲解办理ETC的注意事项▲向司机仔细讲解办理ETC的注意事项

  因为在高速公路收费标准中,小车是按公里计费,货车是按每公里每吨计重收费,所以载货货车按规所收取的费用会高于小车。

  面对确凿的证据,司机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并将货车上的ETC装置拆卸后交至大界收费站。货车驾驶员保证以后会按规从人工车道用ETC卡缴费,绝不再逃缴高速通行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