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节前,玫瑰花价格逐步上涨,价格上涨幅度约40%左右,销量比往年明显减少。情人节前,玫瑰花价格逐步上涨,价格上涨幅度约40%左右,销量比往年明显减少。

  红网时刻2月14日讯(记者 向婉)“2.14”是西方情人节,“浪漫经济”随之升温,礼物市场大战打响,送鲜花吃大餐一如既往成为消费大热。

  在长沙,受洋节气氛渐淡的影响,备受关注的玫瑰销量较往年呈缩水趋势。面对竞争日渐严峻的行业形势,翻台率不高的酒店餐饮则通过“差异化”出品抢夺客源,提升客单价格。

  鲜花销量“跳水” 玫瑰花比往年明显减少

  喜庆、浪漫的日子里,鲜花在消费市场从来不缺席,自春节过后,鲜花市场又迎来销售小高峰。往年,此时正是玫瑰花身价攀升、销量猛增的最佳时期,价格翻番成普遍现象,但据市场反映,今年鲜花消费略有降温。

  据长沙红星花卉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至情人节期间,鲜花销售确是消费市场的一大亮点,各品类花表现不一,有涨有跌。其中,百合、桔梗、菊花等鲜花品类在春节间较畅销,但受大环境因素影响,年宵花销售量整体下滑,下降幅度约15%。郁金香、凤梨科等部分花卉价格有所下降。

  情人节前,玫瑰花价格逐步上涨,价格上涨幅度约40%左右,销量比往年明显减少。有行业人分析,导致今年玫瑰“失宠”的原因除了“洋节”氛围渐淡外,逐步兴起的“互联网+花卉”模式对传统花卉批发零售市场也由一定冲击。

  酒店玩转浪漫 “花式”出品提升客单价

  吃饭在浪漫的节日里是必不可少的节目,尤其是具备仪式感的吃。近几年,随着品质消费升级,兼备环境和服务的酒店美食体验晋升为情人节消费新宠。

  作为酒店行业内的重要销售节点,长沙各大酒店纷纷推出情人节大餐,玩转浪漫,通过“花式”出品进行差异化竞争,同时提升客单价。

  记者观察,长沙尼依格罗推出的四道式双人天际烛光晚餐价值1314元/双人,配备有专属侍酒师,将仪式感做到极致;长沙瑞吉酒店则通过提升食物出品,价格相应提升至2599元/双人,而长沙北辰洲际酒店则打出一套价值29999元的服务“组合拳”,将住房、餐饮、日常礼宾服务、鲜花等私人定制打包一起销售。

  有酒店相关从业人员透露,之所以酒店会“特别”出品,也是抓住消费者注重仪式感的消费心理,情人节期间酒店消费普遍上涨,在翻台率不高的情况下,就会通过特别出品筛选出“高消费”人群。当然,不管如何制定套餐,最终还是要迎合市场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