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2月13日讯(记者 潘锦 通讯员 刘思繁)2月14日,西方“情人节”,当天长沙城区路面交通可能面临较大压力。长沙交警将组织采取“支队总揽、辖区负责、疏导为主、视情管制、梯次配置、分段卡车、分层管制”的原则,确保核心区域及其周边道路平稳、有序通行。

  外围设卡分流车辆 削减城区交通总量

  长沙交警将在城区设置17个外围卡点。2月14日14时至22时,禁止货车、农用车、拖拉机、潲水车等车辆进入城区,视情启动卡放结合的临时性管制措施,控制入城交通流量,做到“缓进快出”,确保道路畅通。

  制定交通疏导预案,对可能产生的局部交通拥堵情况提前进行研判,对可能发生拥堵区域的道路提前安排足够警力,视情采取卡车分流等管制措施,防止城区发生大面积拥堵。

  为确保外围分流线路畅通,长沙交警将加强对万家丽快速路的巡逻管控,重点控制长沙大道、三一大道的上下行匝道、喜盈门范城周边上下匝道口。必要时采取卡放结合的疏导措施,确保万家丽快速路及其周边道路有序通行。

  同时,实行两级视频巡逻,加大警车实时巡逻,实时掌握卡点周边道路通行情况,及时排除拥堵,避免出现长时间、大面积交通积压。

  严格停车管理 保障道路通行效率

  2月14日14时起,长沙交警将全面加强对城区禁停路段车辆违法停车的管理,并与城管部门对接联系,加强对机动车违停的联合管控。重点强化五一广场高跨桥下、黄兴路、湘江大道东侧、芙蓉中路、中山路、营盘路、解放路、文运街、南阳街、登隆街、长治路、蔡锷路、太平街、三兴街、三泰街、药王街、坡子街北侧、犁头后街、东牌楼巷、青石井巷、走马楼巷、东门捷径巷等道路禁停措施的管理。

  严格规范湘江路西侧观光车道车辆有序停放,重点强化对藩后街(含湘域城邦西侧五一大道至藩后街路段)、浏正街、东庆街、东茅街、大古道巷、小古道巷、晏家塘等五一商圈及黄兴路步行街周边背街小巷的巡逻,打通微循环,防止因背街小巷的车辆乱停,而影响到局部区域交通的畅通。

  梯次配置管制 确保整体平稳运行

  期间,长沙交警将按照核心管制区、中心管控区域、外围远端分流区三大区域实行梯次交通管理措施,核心区域适时交通管制、中心区域加强引导控制、外围区域适度卡车分流,确保全市道路安全、平稳运行。

  核心管制区域:以五一大道的一桥东至建湘路口;建湘路(含天心路)的五一大道路口至城南路口、城南路(含西湖路)天心路口至湘江大道路口、湘江大道西湖路口至湘江一桥南匝道口的合围区域为核心区。

  中心管控区域:以中山路的湘江大道路口至芙蓉路(芙蓉大队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延长至八一路清水塘路口);芙蓉路的八一桥至劳动路口;劳动路的芙蓉路口至湘江大道路口、湘江大道的劳动路口至西湖路口、湘江大道一桥南匝道至中山路口的合围区域内为中心区。

  外围远端分流区域:以开福区的营盘路,芙蓉区的韶山路,天心区的南湖路,岳麓区的潇湘大道为外围远端分流区域,在上述区域的部分重要路口、节点路口以及能承担分流功能的路口设置外围远端分流区。切实缓解、减轻中心管控区域、核心管制区域车流压力。

  同时,交警部门将在重要路口及区域增设配套交通设施,实施物理隔离,加大交通引导,提升路口、路段管控效能。

  长沙交警提示,请市民朋友尽量选择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或错时出行。驾车出行请避开拥堵时段,避开大型商圈、娱乐场所周边及拥堵路段,可通过“长沙交警”微信查看实时路况,或通过导航提前查询线路;骑共享单车出行请将自行车停放在规定停放区域,不要占道乱停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长沙交警将严查涉酒涉毒驾驶、机动车违停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请遵守交通法规,文明行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