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1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值恒主持召开我市高铁建设指挥部第二次成员会议,部署下阶段常益长高铁建设工作。市领导彭建忠、胡安邦,益阳高新区工委书记汪军,副厅级干部张运和,市政府秘书长汤瑞祥出席会议。

  常益长高铁是渝长厦铁路的一段,其中常德至益阳段还是呼南铁路的共用线,全线全长157.502公里,益阳境内57.06公里,涉及资阳区、桃江县、高新区和赫山区的8个乡镇。

  2018年常益长高铁完成了勘察定测和初步设计,获得了铁路总公司和湖南省政府联合发文的初步设计批文。设计单位同步展开了施工图设计并获得通过。随后又编制了招标文件,启动了招标工作,预计今年三月正式启动建设。

  为切实推进高铁建设,我市成立了高铁建设指挥部,并确定了高铁建设的总目标,即在站场设计建设中,坚持尽量预留今后铁路引入条件和发展空间;在高铁新城建设过程中,将益阳高铁站建成益阳中心城区的标志性建筑;在资金组合方案中,坚持“以城养城”的筹资建设原则。

  张值恒充分肯定了去年的高铁建设工作。他说,去年的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完成了既定任务,实现了预期目标。尤其是各区县积极主动,各部门配合到位,形成并实现了同步规划、分步实施、充分利用预留并站等前期工作。

  张值恒要求,要进一步明确今年工作重点,做好常益长高铁正式开工的各项准备工作;要各负其责、严格标准,严控违章建筑,做好专题研究,提前完成征地拆迁;要密切跟踪变动审批;要做好筹资;要强化规划引领和规划统筹,做好高铁片区相关规划编制。同时,要加强经费保障。

  会议还原则上同意了相关考评办法和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