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融媒体2月12日讯(记者 姜国 潘东晓)“我崽伢子、崽媳妇来了!”今日上午,长沙市第四医院住院部呼吸科33床,83岁老人周海良看到彭昕、杨新元夫妇,脸上笑起了褶。“这是今天早上炖的猪脚汤,趁热吃!”病床前,杨新元托着老人后背,彭昕将汤汁一勺一勺喂到老人嘴里。

  看到这其乐融融的一幕,隔壁床病友感叹:“这两口子,天天往医院送饭送菜、搞卫生,大家都以为是儿子和儿媳,后来才知道他们和老人这段特殊情缘。”

  原来,周爹是彭昕“捡”来的父亲。他们的“父子”情缘已经持续了十年,还将一直延续下去。

彭昕(左)、杨新元(右)正在喂周爹喝汤。章帝摄彭昕(左)、杨新元(右)正在喂周爹喝汤。章帝摄

  “不知不觉我成了他最亲的人”

  “周爹是在湘江边上‘捡’的。”彭昕回忆,2009年五月的一天,他在沿江风光带散步,碰到一个孤单的老人,正在自言自语,看似70多岁的样子。也许是太久没有人倾诉了,老人与彭昕一见如故,拉着他说个不停。

  老人叫周海良,出生于1936年。儿子早年在湘江里溺亡,老伴后来又与他离婚,唯一的女儿当时在深圳工作,自己一人独居。“我觉得他挺可怜的,当天分别后,互留了联系方式。后来电话越打越多,他家里有事情,我就跑过去帮忙。”彭昕说。

  前几年,周爹身体还好,彭昕怕他寂寞,外出散步、同学聚会都带他一起,他玩得很开心。“老爷子性格要强、脾气大,不喜欢和周边邻居一起,和亲戚也少有来往,不知不觉我倒成了他最亲的人了。”彭昕说。

  “起初,他跟周爹来往,还瞒着我。”彭昕的爱人杨新元说,“我只知道他经常往市里跑,还以为是不务正业。”直到有一次彭昕回家后,对杨新元说:“你炖一锅猪脚汤吧,我明天要去送给周爹,他生病住院了。” 杨新元这才知道,丈夫在外面认了一个父亲。

  刚开始,杨新元心里有些想法,毕竟自己也上有老下有小,家里负担不轻。彭昕做她工作:“我们都是老师,课本上‘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不能只是说一说,再者,这是行善积德的好事,我们做了,心里踏实!”

周海良老人与彭昕的通话记录。潘东晓摄周海良老人与彭昕的通话记录。潘东晓摄

  “电话打不通,我猜测要糟了”

  如今,80多岁的周爹像孩子一样,越来越依赖彭昕。每天早晚,他都要打电话给彭昕,话家常、报平安。周爹的手机通话记录显示,最近三个月,共有255次拨给彭昕,收到彭昕108次来电。

  “电话打不通,我就猜测可能出事了。”2018年四月的一天,彭昕一直没接到周爹的电话,打过去也没人接,彭昕立即赶往周爹家里,敲门门不开;联系他女儿,远在厦门;询问邻居,谁都不知道下落。彭昕正准备打110报警时,老人才颤颤巍巍打开了房门。

  原来老人发高烧,迷迷糊糊躺了一天一夜,差点失去知觉。彭昕赶紧把周爹送进医院,挂号、拿药、安排住院,一直忙到晚上11时多,等老人打完点滴睡着了,彭昕才回家。

  周爹住院的日子里,彭昕就医院、学校两头跑。杨新元也没闲着,变换花样准备老人爱喝的营养汤,周爹特别爱吃杨新元做的猪脚汤,每次都能喝上一大碗。在他们的悉心照料下,周爹很快康复出院。

  担心周爹洗澡时出意外状况,两个人还有个“电话约定”。每次周爹洗澡前,都要给彭昕打个电话,洗完出来,再打一个。如果超过20分钟没收到电话,彭昕就会赶过来。

彭昕、杨新元守在老人病床前。潘东晓摄彭昕、杨新元守在老人病床前。潘东晓摄

  “我并没觉得自己有多么高尚”

  去年农历年底,周海良又病倒了。春节期间,彭昕和杨新元每天都将做好的饭菜送到医院。冬瓜炖肉、萝卜排骨、红烧猪蹄……香喷喷的饭菜,让同病室的病友们艳羡不已。每隔一天,彭昕都要给老人擦洗一遍身子,让老人保持干净清爽。

  “惭愧!亲生女儿都没有彭老师做得好。”周海良女儿常焰去年才回到长沙,彭昕和杨新元照料老人的一幕幕,让她感动得掉眼泪:“我父亲不让我给他擦身子,他说彭老师擦得好一些;他说彭老师买的棉袄、保暖内衣比我买的好……”常焰说,“父亲就是一个普通退休工人,无钱无势,照料我爸爸,彭老师和杨老师完全是出自一份爱心、一份真心。”

  彭昕的儿子彭子扬随父母去看望过周爹,“我非常支持父母的善举,他们的行动也深深地感染了我,让我学会关心别人、扶助弱小。”

  杨胜是杨新元的弟弟,他是听别人说起,才知道姐姐和姐夫默默照料一名老人近10年。“平时,姐姐和姐夫在家中就十分孝顺,对父母照顾得无微不至。”杨胜说。

临走时,彭昕仔细叮嘱老人要听从医生的安排并告知自己下次过来的时间。潘东晓摄临走时,彭昕仔细叮嘱老人要听从医生的安排并告知自己下次过来的时间。潘东晓摄

  “很多人不信,有人会照料一个陌生老人近10年,我自己也没想到能坚持这么久。”病房外面的走道上,彭昕告诉记者,和周爹之间,最开始只是聊聊天,后来帮帮忙,再到越来越熟、越走越近、越来越亲,到现在已经成了割舍不断的“父子”情缘。“这可能是人心里本来就有的同情心在起作用,我并没有觉得自己有多么高尚。”彭昕说。

  来源:掌上星沙